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大终端各具亮点

发布时间:2019-10-20 18:18:30作者:桂彪 付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评

对部分企业而言,2019年的医疗市场被戏称为是过去10年最差的一年,但同时被认为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

中国是制药大国,但绝不是制药强国,从近2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看,中国本地药企在过去10年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基于公认重大基础医学理论突破的一类新药上市,药物研发能力和研发创新的环境都不及韩国和日本。仿制药也才刚开始一致性评价。中国低水平的大量重复仿制是市场恶性竞争的深层原因,但“以药补医”也许是这一切的根源。

第一终端依然是国家重点控制药费增长过快的核心终端。国家要把医药增速过快、过度用药、滥用药,以此进行利益侧支循环输送等问题逐步取缔。国际制药巨头逐步摒弃了在中国实现专利过期药剩余价值的意图。全球新药在中国同步上市是未来外企在中国的生存之道,这也将是第一终端的增长亮点,同时价格谈判制度,药品专利过期后价格回归仿制品价格是保持第一终端药费合理增长的关键,而医改政策会在更好的落地性、配套性方面加大力度。

第二终端将继续分化重组,理性回归,朝着方便、补缺的方向发展,市场一定会孕育出更好的服务和盈利模式下的细分或分化。

第三终端未必是“蓝海”,未来竞争将加剧,目前依然存在单体医疗机构体量小、商业配送难、营销费用大几个瓶颈。医联体将是第三终端基层医院快速发展的方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