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企业业绩下滑溯因

发布时间:2019-10-20 18:14:41来源:医药经济报

原因一:政策越收越紧

报告期内因国家医保控费、处方限制等政策持续推进,国家相关部门对药品零售价格的控制和调整使得医药行业面临巨大的冲击,行业竞争加剧,在政策和行业综合的影响下,使绝大部分公司中成药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如紫鑫药业,处在行业政策加强管制和企业销售模式转变磨合期,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1355.2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1.4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9.08%。

原因二:行业加强管控

此前,卫健委首次公布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辅助用药重点监管;财政部组织77家药企穿透式查账,其中中药生产企业33家,占比超过化药和生物制药企业。此次检查,国家医疗保障局全程跟进,这意味着中药监管愈发严格,中药企业转型承担巨大压力。

原因三:过度依赖单一品种

据龙津药业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31亿元,较2018年同比下降21.77%,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约134万元,同比下降达87.73%,报告期内龙津药业扣非净利润则亏损约78.17万元。

据悉,龙津药业目前拥有10种药品生产批件,但仅有注射用灯盏花素在产。2017年,龙津药业实现营收约3.04亿元,彼时该产品的营收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9.96%。到了2018年,该产品已经成为龙津药业的唯一产品。在经营业绩承压的背景下,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进一步凸显,虽未被调出医保目录,但未来如何自救尚未可知。目前,龙津药业正在积极努力:恢复已有批文产品的生产,布局工业大麻市场,与印度公司合作研发进军仿制药市场……

原因四:部分企业不规范经营

今年以来,龙头中药企业“黑天鹅事件”事件频出,引发一片哗然。这些事件的发生亦严重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经营业绩。

近年来,中药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各地不仅出台了强化措施重点开展“回头看”检查,在基于风险信息聚集的基础上,亦加大了对中药饮片企业和使用单位的飞行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深入分析当前药品质量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排查当前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提高自我警醒能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