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渠道利润压缩 药店布局迎大考

发布时间:2019-10-20 18:03:57作者:黄卓 刘慧敏 金红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6年4月 ,国务院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拉开了“两票制”政策推行的序幕。2017年1月9日,国家卫计委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宣告全国“两票制”的开始。随着“两票制”在全国推开,不仅对药品流通中间环节的流通企业造成了影响,对其下游零售药店也提出了更高的议价能力要求。

议价能力考验

两票制”通过压缩药品流通环节,提高渠道透明度,中小型流通企业成本压力增加,渠道利润大幅压缩,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尤其是区域龙头企业业务量增加优势明显,最终实现流通行业整合集中度提升。 

随着药品流通环节的简化,靠过票为生的小型流通企业毋庸置疑将会出局,大型流通企业利润空间也受到压缩。原本对接不规范小流通企业的单体药店在“两票制”后将对接规范性大型流通企业,一方面单体药店由于缺乏上游议价能力,货品品类减少;另一方面进货成本上升利润压缩,尤其是原本存在税务不规范的单体药店更是夹缝求生。因此,可以预测,议价能力弱的单体药店,将逐渐退出零售药店市场。而规模性药店将依托完善的渠道供应和高质量产品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中标品种销售考验

上述分析可知,“4+7”带量采购短期内将会令零售药店承压。2018年12月,11个试点城市的国家集中采购正式进行议价谈判,确定了31个品种。从今年6月大型电商平台 O2O药店药品零售价格(需嫁接实体药房)可以看出,同规格中标品类药品价格均要高于医院。从短期来看,带量采购将降低中标药品价格,该部分药品的销售将会承压。

当然,目前带量采购所涉及品类还相当有限,中标药品对零售药店的销售额、利润额影响也十分有限。以一心堂为例,2018年中标品种销售占比仅有 0.69%,对利润额冲击较小。此外,从最新公布的第二轮带量采购方向来看,政策也更趋向市场化,单一中标模式被取消,品种没有进一步扩大,有望抑制极端低价的出现。为了应对带量采购的负面影响,零售药店对部分中标品类已进行去库存或下架处理,找寻替代中标品类。同时,零售药企通过加强与厂家的价格谈判,降低中标药品的采购价格,维持一定毛利水平。 

因此,短期来看,带量采购指标考核以及中标药品价格下降可能会导致部分处方回流,但长期来看医院药房将逐渐成为医院成本端,如配合公立医院利益补偿机制等配套措施的成熟,可能会加速推动处方外流。对于零售药店而言,具备布局 DTP 药房、慢病药房等专业化服务药房的大型连锁零售药房可以更好承接处方外流的红利。

TIM图片20191020180451.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