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秋季投资策略

发布时间:2019-10-20 17:40:58来源:医药经济报

1.医药板块绝对估值及估值溢价率均处在历史中位水平

上海证券认为,2015年以来,医药产业的政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良性制度逐步建立且开始发挥巨大的效能,医药产业已经走入新的景气周期。无论产业内部、制度层面(例如科创板)还是一、二级市场的资金,都对创新表现出巨大的热情,产业内部变革激发的动能和资金关注度提升两方面产生的共振,将长期支撑行业的高景气度。

从供方来看,2018年,创新药的申请比2016年增加了75%。其中抗癌新药比2017年增长了157%。获批新药中,有10个为国产药物,其中9个是全球首次批准的新分子。在某些赛道(例如PD-1/PD-L1),甚至出现了“创新拥挤”。

从需方来看,医保保障水平的提升和全覆盖激发了基本医疗方面的刚性需求,消费升级又带动了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需求端持续旺盛。

从支付角度来看,作为最大的支付力量,医保支付结构调整将长期影响医药行业内部格局。新医保目录对中西药品种的调入和调出已经阶段性印证了支付结构调整的逻辑,这个逻辑仍将长期成立。

从结果上看,产业结构正在趋向优化、集中度持续提升、强者恒强不断强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在存量市场的结构优化和创新驱动带来的行业的增量发展中稳步前行。在行业有确定增长、估值仍处在历史中低位的情况下,机构继续维持医药行业“增持”评级。

2.精选赛道,坚守龙头

从具体方向上来说,一是对创新药的支持已经在医保支付、法律层面落地,无需赘述。而高品质仿制药(市场需求未被有效满足、具有临床价值、有明确疗效)及对应有有规模优势的生产企业的市场价值未来将逐渐被认知,这应该成为另一个长期关注的方向。

二是在医疗器械领域,降价和规范是未来一个阶段的主旋律。“两票制”、耗材(包括高值耗材和普通耗材)的带量采购降价、零加成这些在药品领域已经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正在往器械领域复制,目的同样是消除不合理的支出,节省医保支出。因此在投资细分方向上,建议选择平台型公司以及刚需消费型公司。

三是医疗服务板块,医疗服务板块会一直获得政策扶持,这是医疗服务的价值回归。但这也是个投入期长、回报慢的过程,重点关注已经有较长时间积累、进入回报期、绑定医生资源丰富的公司。

 四是商业板块估值一直在底部徘徊,经营性现金流出现改善趋势,市场资金成本降低,值得关注。零售行业正在从群雄割据走向龙头鼎立。借助资本的力量,连锁龙头前期并购之后进入整合、消化阶段,管理水平高的连锁药店能够在后并购时代走的更远。疫苗、品牌OTC等其他细分领域还应持续关注。

在此基础上,密切留意几大类风险因素的变动,包括政策调整风险、降价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风险以及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