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王大燕: 深化监测同时加强科普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8 16:00:27作者: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191018160011.jp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王大燕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其对人类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流感会在每年引发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导致300万~500万的重症病例,其中29万~65万人会因流感死亡;第二,不断发生变异的动物流感病毒会跨越种属传播给人类,其中包括H5N1、H7N9等禽流感病毒,在感染人类之后会导致重度肺炎,死亡率高达40%~60%;第三,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发全球范围的流感大流行,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的甲型HN1流感——虽然这次流感总体上比较温和,但依然导致了全球28万人死亡。

人类一直在同流感做斗争,流感是第一个实现全球监测的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1948年就开始建立全球流感监测网络。我国政府也相当重视流感防控工作,在1957年由H2N2亚型流感病毒导致的亚洲流感爆发时,立即成立了国家流感中心。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到了2009年,以实验室为基础的流感监测网络覆盖所有省份的所有地级市和部分县,已经成为我国乃至于全球流感监测和防控的重要技术力量。

未来,我们不仅要继续做好监测工作,还要努力研发更好的疫苗和药物,在对大众宣传流感疫苗的作用和意义的同时,也应发挥中成药在流感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呼吁疾控中心、科研、医疗工作者多多投入到科普和宣传工作中,加深社会对防控流感疫情的认知,让老百姓从中真正获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