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刘又宁: 警惕流感迅速转成病毒性肺炎

发布时间:2019-10-18 15:58:05作者: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191018155802.jpg

著名呼吸内科专家、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感染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又宁


普通感冒要不要治?围绕这个问题,西方观点跟中国是不一样的,很多年轻人受西方影响,感冒后就只靠多喝热水,即使体温持续升高还是继续喝水,我认为这不是办法。普通感冒在带来痛苦的同时也可能诱发其他疾病,要认真对待。有一些中药被体外试验证实对病毒有活性,能够有效缩短病程、改善症状、减轻痛苦。所以我的家庭经验是,如果发生普通感冒,会喝一些中成药缩短病程。

对于流感,就更要提高警惕。按照以往经验,流感是病毒感染,并不会带来原发性肺炎,流感带来的死亡往往都是感染后期引发细菌性肺炎导致。但最近两年,包括在H1N1疫情中,我们就发现有一些病人从一开始就是原发性的病毒性肺炎,像媒体报道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他就是典型的感染流感后迅速转成原发性肺炎,接着造成呼吸衰竭而离世,这是值得我们重视的。现在这种流感可造成三分之一的病死率,尤其对儿童、老年和体弱的患者,危险性更高。

如今虽然有了抗病毒的药,但总体效果还不是太理想,像达菲这类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它只有在发病48小时之内使用才能见效,且主要是对抗病毒有效,但对于病毒性肺炎的治疗效果就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建议,对于病情较重的流感,在西药抗病毒的基础上要加以中药缓解症状,让病人舒服一点,让病好得更快一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