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钟南山: 流感预防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9-10-18 15:56:25作者: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19101815564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次爆发大规模流感是在1957年,那一年我大学二年级,也感染了流感。当时我们班一共233个人,其中111个人病倒了,所以我亲身体会到了流感对我们工作、生活、学习有很大的影响。

流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容易造成大范围感染,并且相当一部分会带来生命危险。如今“健康中国2030”提倡将传染病从“以治疗为中心”转化为“以预防为中心”,而对于流感来说,首要的一级预防就是保护身体健康和积极接种疫苗。虽然流感病毒经常发生变异,但国外实践证明60%以上的情况下接种疫苗是有效的。二级预防是一旦发现流感要引起重视,及时治疗,防止传染给其他人。如果病情严重,我们倡导中西医结合治疗。

对于普通人来说,感冒和流感有时不容易分辨,其中区分的要点有两个:第一点是症状,一般来说流感会造成全身症状,包括头痛、发烧、肌肉疼痛、极度疲劳等,与感冒类似的局部症状包括咳嗽、鼻塞、咽痛等也会更为严重;第二点是传播,一旦感染流感,相似的症状很大概率也同时出现在家人、同事和同学中,这时就要高度警戒感染流感的可能性。

在2003年非典以后,我们做了板蓝根和连花清瘟胶囊的离体试验和动物实验,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提高机体抗拒炎症能力的作用。这是由于,流感病毒进入身体以后会引发一系列炎症反应,包括细胞因子增高等,而该药物具有调节炎症因子的作用,使症状能在更短时间内改善。前段时间在广州发现了一例中东呼吸综合症患者,我们经过体外试验证明连花清瘟胶囊对该病也有效。

不断有研究证实,中医药具有提高全身免疫和抗炎症的作用,故我认为中医药的作用远不是像西药那样非常明确地杀死病毒。如果流感症状来势凶猛,可以使用奥司他韦等西药对病毒进行清除,同时服用中药缓解症状,提升免疫机能。

发生在2013年的H7N9流感整体死亡率达到30%,但是由于我们预防、监测工作做得比较到位,所以并未大规模流行。上个月北京还发现了H5N1、H5N6的病人,通过及时的监测、隔离和用药,也没有流行起来——流感只要不流行起来就不可怕了。所以,要在流感高发期快到来的时候,通过监测监控和宣传引导,将其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