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我国医械唯一标识系统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10-16 16:15:30作者:见习记者 李芳晨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明确自10月1日起,中国境内销售、使用的医疗器械,全部实行唯一器械标识。这意味着每个医疗器械产品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达到从生产加工到配送、使用的全流程可追溯与全过程监管。

医械产品的“身份证”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器械领域中,存在产品注册备案编号、集中采购编码、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编码、医保收费编码等多码共存的情况,这种状况造成了各环节之间信息不对称、行为不透明等问题,给医疗器械的监管带来了诸多困难。而医疗器械唯一标识被称为医疗器械产品的“身份证”,正在作为国际通行做法,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中被积极推进。

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nique Device Identification,UDI)是美国FDA建立的”特殊医疗器械的识别系统”,是对医疗器械在其整个生命周期赋予的身份标识,是其在产品供应链中的唯一“身份证”。UDI由器械识别码(DI)和生产识别码(PI)组成。器械标识DI属于静态信息,它是医疗器械产品在供应链中的身份标识,可作为进入数据库查询该产品追溯基本信息的“关键字”。生产标识PI属于动态信息,它包括医疗器械产品的序列号、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等,是医疗器械产品的动态附加信息,它与DI联合使用,才能指向特定的医疗器械产品。

医疗器械唯一标识为每个医疗器械赋予身份信息,实现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的透明化、可视化,提升产品的可追溯性,是医疗器械监管手段创新和监管效能提升的重要抓手,此次颁布的《规则》无疑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引入UDI可以进一步提高医械生产与经营企业工作效率,而推行这一政策也有助于推动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与国际接轨。

价值在于应用

早在2017年国务院就曾经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制定医疗器械编码规则,构建医疗器械编码体系。打破生产、经营、使用以及监管各个环节信息闭塞、各自为政的局面。纵观全国各省份,上海自2006年起就开展植入性医疗器械产品使用器械唯一标识编码,近年来北京、河北、辽宁、湖南等多个省份也都建立了各自的器械物流电子监管平台,加强医疗器械流通追溯环节监管。

此次国家药监局发布《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规则》,将真正实现全国统一的唯一器械标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表示,医疗器械产业的快速发展,改变了诊疗方式,带动了临床水平的提高,使广大患者受益。实施UDI对于提升临床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医疗器械在临床使用环节的风险管控非常关键。

多名行业专家也认为,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的价值在于应用,各环节的有效应用是形成监管大数据的基础,是实施“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汪洋表示,实施全面的UDI政策,对于医械生产企业来说有助于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产品追溯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效能,助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医械经营企业而言,利用唯一标识,也可建立起符合现代化的物流体系,实现医疗器械供应链的透明化、可视化、智能化。而各级医疗机构作为医械的使用方,也可以减少用械差错,提升院内耗材管理水平,维护患者安全。

通过UDI加强对医疗器械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建立全面的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实现UDI在生产、经营、流通和使用中的追溯与监管,有利于实现信息共享与交换,提高不良事件的监控和问题产品召回效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与医疗器械监管效率,切实保障医疗器械使用安全。

(关于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规则,本报将继续深入解读,敬请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