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江西集采带来新意

发布时间:2019-10-16 16:13:50作者:北境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业内关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热议最多的焦点无疑是“4+7”联采全国扩围。此外,随着政府机构改革中的“三定”方案逐步落地,2015年至今沉寂许久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逐渐有抬头之势:广西创记录地在省级招标采购基础上,另起炉灶,搞了个自治区级的GPO;江苏切换采购平台,靖江、常熟等地正在开展小范围采购活动。但有一个省份江西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新一轮药品集采的筹划准备工作,值得关注。

不唯低价是取

江西省标的大方向参考2015年的经济技术标评分,入围后再综合评分。商务标即价格占40%,经济技术占60%。入围后,价格最低的中1个,综合分最高的中1个,一个品种最多中2家,最低价相同,最高分一致,将综合考虑排名。

目前,各省的做法往往是经济技术分评审后,直接看商务标得分,报价最低即中选。江西此次做法比较新颖,综合入围后,价格最低的中一家,综合得分最高的中一家,既可以鼓励价格充分竞争,又从另一个角度不“唯低价是取”,避免了价格的恶性厮杀。如果是国家允可试点,这种新颖的“双信封”竞标模式,会不会被各地采纳执行?值得深思。

价格与质量平衡

江西省标方案给了最低价中标和最高分中选产品相应的采购量。最值得肯定的是,对最高分中选(并非最低价)品种采购量的规定,从侧面体现了江西省标采购“价格与质量充分平衡”的政策科学设计思路。同时,江西给了未中标品种一定的采购比例约束,与以往“省级招标不中就放弃市场”的政策有了明显变化。

配送规则为“1+N”,全省仍然按照12个医联体点配送,可以只点一家商业配送全省。综合江西省的商业实力来看,规模大、实力首屈一指的当属江西南华。该公司长期植根江西省医药市场,实力雄厚。目前来看,许多企业在点选配送时,依然首选江西南华,在此基础上再勾选一些其它商业。

省市统筹共付

按照协议量,全省由医保局统一支付给供货企业,分省医保和地市医保两级支付。目前,各省医保统筹中,省级统筹是难点,但也是趋势。江西直接由省和地市两级医保共同参与,可见实施力度。

先预付协议量50%,执行量过半或时间过半再付协议量45%,最后付剩余全部金额。但问题来了,一旦有追加采购,付款方式是否还按这样的进度执行?此外,各地市暂时不会单独招标,也不允许二次议价,这是省市统筹共付的好处,对参与江西投标的企业倒是一件好事。

江西药招方案采用“改良版‘双信封’+不唯一最低价中标+‘4+7’嵌套+杜绝‘二次议价’”的招标方式,既能有效压低价格,又考虑了药品供应保障问题,还为其它省的药品招标采购提供借鉴模版,带来了一丝新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