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依托考昔合成

发布时间:2019-10-16 16:02:33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依托考昔(Etoricoxib)为一种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通过抑制环氧化酶、减少前列腺素和血栓素生成而发挥解热镇痛和抗炎作用,临床主要治疗骨关节炎急性期和慢性期的症状和体征,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等。

目前,依托考昔的合成方法有多种,但现有方法均有一些不足之处,如收率较低、成本较高、经济性较差等,不适合工业化生产。前不久,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褚青松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对依托考昔的生产工艺进行研究和改进,提出了一条新工艺。

新工艺以4-甲磺酰基苯乙酸为起始原料,先将其制成锂盐,然后与6-甲基吡啶-3-羧酸甲酯进行偶联反应,得到1-(6-甲基吡啶-3-基)-2-[4-(甲磺酰基)苯基]乙酮,再与(2-氯-3-二甲胺基-亚-2-丙烯基)-二甲基-铵六氟磷酸盐进行关环反应,得到粗品依托考昔,最后将粗品依托考昔与对甲苯磺酸进行成盐反应,游离后得到纯度99.8%的COX-2抑制剂依托考昔,总收率约为54%,适合工业化生产。

(张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