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效原料药迎产能挑战

发布时间:2019-10-16 16:01:39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高效原料药(HPAPI)需求持续增长。由于HPAPI对处理和密闭有特殊要求,希望外包HPAPI生产业务的公司可能会在确定合同开发和生产组织(CDMO)开发生产这些危险物质方面遇到挑战。

根据知名咨询公司GlobalData旗下产品PharmSource助理分析师Adam Bradbury的说法,2008年以来,需要密闭生产的创新药品批准数量不断增加,这些产品多处于肿瘤和疼痛治疗领域。龙沙制药及生物技术公司负责商业开发、原料药开发和生产的主管Maurits Janssen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包含一种或多种HPAPI成份药物的重要性上升,这些分子化合物可用于治疗癌症、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及其他适应症。”

原料药制剂一体化

Bradbury表示,目前出现一种趋势,高效药物的原料药和剂型生产通过外包完成,部分产品采用企业内部生产和外包并行的模式。GlobalData的制药商药物数据库报告称,在美国和欧盟批准的532只新颖药物需要采取密闭生产措施。其中,有255只涉及到的原料药生产通过外包完成,317只药物由合同生产商生产。内部生产用于201种高效原料药和295种以HPAPI为基础的制药产品。

制药公司正在开发的HPAPI约60%用于肿瘤药物。根据Bradbury的说法,这表明HPAPI生产需求增加。来自龙沙公司的Janssen表示,目前HPAPI产能充足,通过收购行动获得更多产能,以提升业务发展空间,对大多数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CDMO而言并不经济。

Janssen说:“许多与龙沙公司合作开发HPAPI产品的客户都是小型或新兴生物技术公司,它们开发出很好的产品,但缺乏生产能力或资产。这些公司更重视那些能够灵活利用且可扩展的生产型资产,以满足特定需求,比如以一体化方式从原料药延伸到制药产品技术,并且随着产品需求增加,希望通过商业化生产发展壮大。”

密闭生产需求增加

然而,在2019年世界制药原料展览会(CPhI)北美大会的一次发布会上,与会人员表示,目前的HPAPI产能或许无法满足未来需求。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全球科学和技术、制药开发服务执行总监Anil Kane表示,这可能与企业规划有关。他说:“随着开发规模和商业化规模扩大,有限的基础设施将难以满足需求,这与企业规划和调度有关。”

根据Bradbury的说法,美国148家公司有209家工厂提供密闭生产,欧洲247家公司的403家工厂拥有这种能力。Bradbury表示,上述证据表明,密闭生产设施的需求量很大,随着肿瘤学研发管线蓬勃发展,这种需求将会有增无减,具有密闭生产能力的CDMO具有一定优势,随着更多含有HPAPI的药物获得批准,在售HPAPI的数量也会增加。

为了满足这一需求,CDMO需要为特定客户量身定制服务和设施,增加设施设备和服务,平衡HPAPI和非高效原料药的生产业务。根据分子化合物的特定合成要求,提供灵活定制的生产技术、设备和密闭选项以提高安全性,降低成本,提高HPAPI产能。

Bradbury表示,具备密闭生产能力的CMO有望增加营业收入。因为HPAPI相关生产设施/能力建设或收购价格昂贵,只有规模较大的CMO能够负担。由于需求增加,许多CDMO和CMO在HPAPI领域实施投资。

龙沙再扩HPAPI产能

据Janssen透露,随着相关药物的合作开发和商业化持续推进,龙沙公司一直在寻求扩大产能。6月13日,龙沙宣布计划在其HPAPI生产卓越中心瑞士Visp基地增加两条生产线,扩大HPAPI产能。这项投资将在公司现有产能基础上,增加两条4立方米规模的多用途生产线,用于实验室到大规模商业化的HPAPI生产,新生产线预计将在2020年7月投产。

Janssen表示,龙沙与阿斯利康达成的一项长期生产协议是实施该项投资的原因之一。此外,产能扩张可以进一步提高现有生产线灵活性,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并加快合作伙伴新产品上市的审批。

龙沙上一次扩大Visp基地产能是在2018年10月。当时,该公司的HPAPI生产能力用于支持抗体-药物偶联物(ADC)有效负载生产。Janssen说:“我们看到了高效原料药领域包括ADC的项目正在增加,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需要更大规模的额外产能。这次扩建可以让制药公司无缝融合到我们在Visp基地的ADC开发和生产装置。从2020年开始,这将是全球第一个可以提供该类产品抗体、有效负载和最终产品结合所有生产过程的基地。”

提高生产灵活性

6月20日,CDMO组织PiramalPharma Solutions公司宣布,位于美国密歇根州Riverview基地的新设施落成,将生产具有较低职业接触限值(OELs)的HPAPI。

该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用于升级改造,包括一座新的质量控制(QC)/分析实验室,以及2个公斤级实验室,以支持Riverview基地的发展。据称,目前基地已经具备密闭生产能力和工程控制,可以安全处理OEL低至1mcg/m3的HPAPI,生产规模从几克到250千克不等。

今年4月,Cambrex公司在美国爱荷华州查尔斯市投资2400万美元用于HPAPI生产设施。据该公司称,生产区域操作时,OEL将低至0.1μg/m3,并且包括4个200~1000加仑容量的反应器,能生产批次规模高达300千克的产品。

Cambrex运营副总裁兼基地总监John Andrews说:“Cambrex在处理和提供高效分子化合物方面享有盛誉,这项投资旨在增加产能。随着临床研发线的高效和强效分子化合物数量增加,我们的生产网络也需要更大的灵活性,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并能接纳新项目,以满足市场需求。”

显然,合同生产行业已经认识到HPAPI密闭生产能力需求增加,一些公司正在进行投资,并调整服务,以满足这一需求。随着制药行业不断开发需要复杂原料的复杂药物,这些调整举措将迎大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