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治未病”如何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9-10-14 15:48:03作者:石正国来源:医药经济报

“治未病”如何与时俱进


中医“治未病”理论主要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三大方面,即:①未病先防,治在未病之先;②既病防变,治在发病之初;③除邪务尽,使病愈防复。对疾病全过程采取当前阶段性质有效的处置方式,疾病治疗和合理用药也就能够更好地发挥其效力了。

生物医学领域,对于“治未病”取得了很多的进展。其核心技术在于抗体生产、疫苗生产。利用生命机体的作用机制,将没有致病部位的病原体导入人体,利用机体自身来构建相应病原体的防御机制,从而很好地避免疾病的发生。按照相关部门确定的疫苗品种、免疫程序或者接种方案,在人群中有计划地进行预防接种,以预防和控制特定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极大地减少了因为相关病毒性疾病感染引发的治疗成本,人们的生命健康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除了病毒感染性疾病,多数是人体内自发的或者其他因素引诱而发生的疾病,目前热议的肿瘤、心脑血管系统疾病都是健康领域的大难题。随着国家健康计划的制定,我们可以将类似的健康计划推广到整个“治未病”领域。前不久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以及《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重点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以及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上述对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进行全面把控。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事业,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来鼓励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仿照国家免疫计划,建议尽快启动“健康中国人”行动计划。由财政高标准定点定制采购计划以内疾病用药的中医药处方,每年为国民提供一次相关疾病的护理及一个干预疗程的用药,全面改善国民的健康状况。该计划至少可以发挥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从国家层面整体提高中医药的管制水平,减少中医药发展中的不规范性,二是将中药的生产与使用形成“一条龙”式规范发展,减少从产品生产到用药的中间环节,统一中医药的品牌化管理。利用国家行动计划来树造中医药的品牌,从而给产业的发展树立新的标杆,这对进一步提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都有巨大的帮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