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ureVac: RNA药物领军企业

发布时间:2019-10-14 15:40:17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CureVac总部位于德国,于2000年创立,专注于RNA药物的研发,已成为RNA制药领域的领军企业。

CureVac有4种RNA技术平台:RNActive、RNArt、RNAntibody和RNAdjuvant。

RNActive是编码抗原的mRNA疫苗,通过mRNA编码多种常见的肿瘤相关抗原,激活免疫系统攻击肿瘤细胞。该公司在研项目有肿瘤治疗性疫苗CV9202。CV9202是编码NY-ESO-1、MAGE-C2、MAGE-C1、Survivin、5T4、MUC1等6种在肺癌细胞中过度表达的抗原的RNA混合物,通过激活免疫反应治疗肿瘤。该平台还有用于预防病毒感染的疫苗,如预防狂犬病、流感和HIV感染的疫苗。

RNArt是编码一般蛋白的RNA,可以补充或替换原来细胞中的蛋白。

RNAtibody是编码抗体的RNA。细胞内表达的抗体可以靶向胞内的蛋白,阻断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这是目前的抗体药物无法做到的,用RNA生产抗体更简单。

RNAdjuvant是促进免疫反应的长非编码RNA。相关产品CV8102是由RNA制成的免疫佐剂,该药通过瘤内注射给药,刺激先天免疫信号通路,激活免疫反应。此外,其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如PD-1抗体联用有协同效应。

CureVac已与Acuitas Therapeutics合作,使用其LNP制剂技术代替原来的鱼精蛋白制剂技术,可以使疫苗激活的免疫反应提高约10倍。2014年9月,勃林格殷格翰与CureVac宣布合作用开发CV9202。2017年10月,礼来与CureVac AG宣布合作开发5款癌症疫苗产品。(廖联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