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偏头痛在研新药 备受期待

发布时间:2019-10-14 15:35:44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偏头痛在研新药 备受期待

口服CGRP抑制剂rimegepant,或可帮助对其它药物无法获益或不能耐受的偏头痛患者


一项新的试验表明,一种偏头痛在研新药可能为那些没能从现有药物得到缓解的患者提供帮助。这种名为rimegepant的药物,与过去一年上市的CGRP抑制剂为同一类药物。

研究表明,CGRP是一种由三叉神经在偏头痛发作期间释放的小蛋白质。它被认为在发生偏头痛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CGRP抑制剂口服药

目前已经有3种CGRP抑制剂获得FDA批准,且都是经常用于预防偏头痛发作的药物。对此,首席研究员Richard Lipton博士解释说,rimegepant与这些药物不同,因为它是一种治疗偏头痛的口服药物,而已上市的3个药都是注射剂。

研究发现,在近1200名偏头痛患者中,该药的表现优于非活性安慰剂。使用一次剂量rimegepant的患者中约有20%在两小时内无疼痛,而安慰剂组为12%。

Lipton是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Montefiore头痛中心的负责人。他说,还有许多患者虽然疼痛没有消除,但仍然得到了缓解。

Lipton是rimegepant开发商Biohaven Pharmaceuticals的顾问,该开发商资助了这项试验。该研究结果发表在7月11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曲坦类”不耐受者新选择

根据美国偏头痛基金会的统计,仅在美国就有超过3700万人患有偏头痛。偏头痛会引起剧烈疼痛,并且常常会出现其它症状,例如对光线和声音的敏感性、恶心和视力障碍。

根据该基金会的说法,患有轻度偏头痛者可能使用像萘普生和对乙酰氨基酚这样的一般止痛药就足够了。但是,对于较严重的发作,需使用曲坦类(Triptans)偏头痛特异性药物,其针对大脑化学物质血清素。

曲坦类已被沿用了几十年,但它们没能解决所有偏头痛患者的问题,并且还有麻木、头晕和嗜睡等副作用。此外,曲坦类收缩血管,因而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高危人群都不能使用。

如果rimegepant获得批准,将为这些患者提供新的选择。不过,rimegepant不会取代有低价格仿制药的曲坦类药物。由于“非常合理的经济原因”,曲坦类仍然是急性偏头痛治疗的首选。

Rachel Colman博士是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神经学助理教授。她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审查了研究结果。Colman非常期待这个治疗偏头痛的替代方案。“这是一个重要需求,能有一个额外的针对性的选择,是非常好的。”

期待持续而一致的疗效

rimegepant的试验包括1186名患有偏头痛的成人,每月发作2~8次,强度中等至重度。大约一半被随机分配到下一次偏头痛时服用一剂rimegepant;另一半给予外表相同的安慰剂。患者在服用片剂前后记录电子档案对症状进行评分。

总的来说,药物组在两小时内更有效地消除或至少缓解疼痛。在接受rimegepant的患者中,58%表示他们的疼痛消退,而安慰剂组为43%。

患者还评定了他们“最讨厌”的症状(疼痛、恶心、对光线或声音敏感)。不到38%接受rimegepant的患者在两小时内没有出现最讨厌的症状。安慰剂组的比例为25%。

至于安全性,Colman认为调查结果“令人放心”。单剂量后,rimegepant组患者仅有不到2%出现恶心,1.5%出现尿路感染。

但是,Colman仍有疑问。“这项试验只考察了一次治疗,那么药物是否会持续有效?持续而一致的疗效很重要。”Colman说,这也有助于该药将研究重点放在那些未能从曲坦类药物中获益或无法服用曲坦类药物的患者身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