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建管线 阿斯利康终结下滑趋势

发布时间:2019-10-14 15:32:32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阿斯利康关注的重点领域包括:心血管和代谢疾病、肿瘤学、呼吸疾病、炎症和自身免疫、感染和神经科学。

据阿斯利康2018年财报,2018年公司全年销售额增加4%,至210.49亿美元。虽然全年涨幅并不高,但已经终结了阿斯利康自2011年以来由于多个重磅专利产品相继到期带来的业绩下滑趋势(2016和2017年分别下跌10%和5%)。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 Pharma预测,到2024年,阿斯利康的销售额将达到近320亿美元。


肿瘤业务占29%


肿瘤是阿斯利康近3年销售收入增长最快的领域,2016-2018年分别增长20%、19%和50%,2018年销售额达到60.28亿美元,与心血管和代谢疾病、呼吸疾病等领域或快速下跌或持平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阿斯利康2018年肿瘤药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29%,主要受益于3种抗肿瘤药物快速增长的推动:2017年上市的肺癌药物Imfinzi(Durvalumab,度伐单抗)销售额达6.33亿美元,Evaluate Pharma预测该药在2022年有望实现12亿美元的销售额;卵巢癌药物Lynparza(olaparib,奥拉帕尼)销售额为6.47亿美元,增长118%;另一种肺癌药物Tagrisso(osimertinib,奥希替尼)销售额为18.6亿美元,增长95%。


心血管和代谢领域急速下滑


尽管心血管和代谢疾病目前仍是阿斯利康收入份额最大的领域(2018年占32%),但销售额已从2016年的81.16亿美元降到2018年的61.7亿美元。该领域销售额的急速下跌,主要是受到仿制药侵蚀,2018年Crestor(瑞舒伐他汀)销售额同比下降39%,跌至14.33亿美元。此外,随着市场持续渗透,Brilinta(替卡格雷)销售额为13.21亿美元,增长22%。而糖尿病药物Farxiga(达格列净)销售额增长率为30%,为13.91亿美元,该产品在新兴市场的销售额增长更是达到45%。


呼吸领域销售额占23%


呼吸疾病是阿斯利康传统的强势领域之一,2018年销售额达49.11亿美元(占23%)。尽管该领域仅增长4%,但终于止跌反弹。其中,2017年上市的重度嗜酸性粒细胞性哮喘药物Fasenra(benralizumab)销售额为2.97亿美元;Pulmicort(布地奈德)销售额增长9%,至12.86亿美元;Symbicort(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受到竞争产品价格压力,销量下滑9%,至25.61亿美元。


重建研发管线


从阿斯利康2019年公开的研发管线看,与2014年相比,新分子实体(NME)药物Ⅲ期项目明显减少,从16项降到8项;Ⅱ期新分子项目基本持平,分别为25项和26项,Ⅰ期新分子项目也从35项降到26项(图2)。

阿斯利康一直致力于重建其研发管线,不过在过去几年,Ⅲ期/关键性Ⅱ期或监管审查中新分子实体也逐年减少,2015-2018年分别为15项、12项、11项和8项。

尽管如此,阿斯利康在推动产品上市方面取得新的突破。2018年,阿斯利康在主要市场提交了28份监管申请,并获得了23份药品批准文件。两者都是阿斯利康创纪录的数字。

与此同时,阿斯利康也遭遇了巨大挫折。例如,在2018年,6个项目的Ⅲ期试验结果令人失望,其中包括Imfinzi联合tremelimumab治疗Ⅳ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MYSTIC试验。然而,Imfinzi仍旧是阿斯利康免疫肿瘤学(IO)计划的基石,并继续评估其治疗NSCLC试验中的潜力,包括Imfinzi及Imfinzi加tremelimumab联合化疗。

阿斯利康目前处于Ⅲ期/关键性Ⅱ期或监管审查中8种新分子实体,涉及15种适应症,有望在未来2~3年陆续申请上市(表1)。

QQ图片2019101415315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