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数据赋能 南京高淳医疗器械产业园提升生态“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9-10-14 15:17:31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26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蒋永兆,江苏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王宗敏、副处长王胜林,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宗云岗,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处处长蒋绍柏,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生医中心副主任邵锋等领导,在南京市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杭邦聪、高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唐景顺陪同下,莅临开发区调研,深入了解园区建设情况,并围绕产业特点、功能定位、竞争优势等开展座谈。

据悉,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简称“南方所”)将与江苏省药监局、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战略合作,依托南方所大数据信息平台优势,联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转化实力,共同建设江苏省医疗器械大数据中心(国家医疗器械网络监管平台江苏分平台)落户高淳,赋能高淳经济开发区快速打造特色鲜明、产品丰富、布局合理的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

QQ图片20191014151641.jpg

打造医疗器械新高地


医疗器械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进步和经济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领域之一。高淳区遵循“南京的南部现代活力新副城、美丽南京示范区、创新名城南部新支点”定位,聚焦创新医疗器械主导产业,聚合区域势能,依托开发区、国际慢城两大经济引擎,形成了产业高端集聚、城市拥湖发展、民生普惠均衡的良好格局。

坚持“小切口、硬技术”思路,主攻医疗器械创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蒋永兆在座谈中指出,做精做特做专细分领域,努力将高淳打造成为南京乃至江苏省医疗健康产业集聚的又一高地,是新时期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高淳区制定了针对性强的专项产业政策,全力支持创新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高淳主城西北、经开区西南的高淳医疗器械产业园总用地面积达到778.23公顷,总体布局遵循“一核两轴、两带三片”的空间规划:“一核”即园区服务核心、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两轴”即东西向的花园大道展示轴和南北向的凤山路展示轴,“两带”即沿石固河生态展示带、中央绿轴景观带,“三片”即产业空间集聚区、公共服务综合区、生活配套区。


器械产业园初具规模


高淳区副区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宋卫星表示,江苏省作为医药大省,每一个地市都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医药产业特色聚集带,高淳区在江苏省和南京市支持下重点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将具有非常明显的后发优势,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整体上压缩审批时限。

如今,高淳区医疗器械产业园的规划和项目建设正在提速。唐景顺进一步介绍,高淳区以经济开发区为重心打造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初具规模,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硬件配套,都能够感受到地方政府对于新支柱产业高度重视。“产业能否‘丰产’关键在于土壤是否‘肥沃’,现在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土地征迁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标准厂房和各大平台建设相继启动,CDMO、CRO、商业和物流等均以市场为主体引入和完善。”

截至目前,高淳区已逐步形成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干细胞、保健品和生物技术服务五大产业门类和研发生产、前端服务、市场配套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对于落户园区的企业,高淳区制定了诸多激励扶持政策,针对科技攻关、技术服务、产品创新等予以重磅支持,如对获得三类和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并在高淳进行产业化的企业,给予50万~300万元的奖励;同时,园区还将为落户项目提供无偿、全程代办服务,以及诉求响应24小时办结机制。

 

智慧化平台整合资源


事实上,现代医药园区的概念已经不再停留于“九通一平”,健康的医药产业生态正在从审视硬件实力,调整为构建软实力产业链,信息平台建设对于正确认识和把握监管信息规律,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依靠大数据技术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医药新产品、新业态、新经营模式的监管,高淳区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除了结合人文历史、生态环境、产业特征进行整体规划,信息化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无疑是产业闭环中的关键节点。

王宗敏指出,地方优惠政策对于招商引资、鼓励结构性新兴产业落户,有着积极意义。但是,仅有这些还不足够,必须从更高层次打造产业链。“‘互联网+’信息时代,医疗器械如何在‘智慧监管’思路下找到市场发展的全新亮点,需要产业共同携手整合资源。”

“智慧监管”强调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体系,完善数据建设实现监管和服务效能新提高,正是新时期转型升级的抓手。


赋能区域产业“软实力”


南方所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具有完备的食药政策研究平台,广覆盖的大数据服务平台以及全方位的市场信息咨询平台。按照计划,多方联合共建江苏省医疗器械大数据中心,将围绕产业数据分析、设计招商地图、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紧密协同,优化医药资源平台能力,赋能区域产业“软实力”,有助于提升园区竞争力和监管动态性。

实现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核心是创新,过程涉及产品创新、机制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等诸多维度。邵锋表示:“南方所与江苏省药监局、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战略合作,有着重要的产业价值,围绕医疗器械创新资源落地和优化,应当引入、整合和高效利用多方资源。”

未来,高淳区委区政府和开发区产业园始终探索新理念,服务改革大局,强化信息化应用,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的监管模式、一流的市场秩序、一流的产业支撑、一流的保障体系,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生活“慢城”和产业经济“快城”保驾护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