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向海而生“诚意”为本 优势产品逆风远航

发布时间:2019-10-14 15:13:28作者:罗晶来源:医药经济报

“4+7”政策升级为全国集采的前夜,关于药企价值的探讨再次摆上台面。

2017年3月,诚意药业在上交所主板上市,A股市场迎来温州医药第一股。董事长颜贻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公司已准备好在资本市场的大海中再次扬帆起航。他为公司规划的航线是走海洋医药、生物医药和中医药的“百亿市值、百年药企”发展之路。

2019年8月,诚意药业发布2019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34.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27.22万元,同比增长51.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933.68万元,同比增长31.63%;基本每股收益0.57元,同比增长7.55%。

在化药板块2019年上半年三分之一以上企业利润增速下滑、二分之一以上企业归母和扣非净利润增速均慢于收入增速的大背景下,诚意药业依托优势产品、研发为本和原料制剂一体化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QQ图片20191014151246.jpg

老龄化社会,产品大放异彩


诚意药业地处海洋资源丰富的温州市洞头区,颜贻意敏锐地看到向海而生的商机。借助原材料优势,诚意药业大力发展海洋绿色药物。如今,公司主打产品关节炎用药盐酸氨基葡萄糖制剂及原料药在国内外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氨基葡萄糖是形成软骨细胞的重要营养素,是健康关节软骨的天然组成成分。因此,人体补充氨基葡萄糖可以帮助修复和维护软骨,还能够刺激软骨细胞生长。”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关振鹏谈到。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7.9%,人数超过2亿,他们需要大量的医疗产品和服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骨关节炎患者人数至少在5000万以上,且将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率提高而快速增加。

据悉,对于膝关节这类以软骨为主要依赖的部分,补钙起到的保护作用非常有限。而氨糖可以刺激软骨细胞产生具有正常多聚体结构的蛋白多糖,提高软骨细胞的修复能力。此外,氨糖可制造蛋白多糖润滑关节,还可以防止骨关节摩擦疼痛,使关节活动自如。

针对既能抗炎止痛又有延缓骨性关节炎发展作用的盐酸氨基葡萄糖制剂,诚意药业有0.24g、0.48g、0.75g多种规格胶囊产品,可适用于不同患者的用药需求。并且,对于药店而言,市场其他氨基葡萄糖产品均含有淀粉、PVP等各类辅料,诚意药业产品属于天然海洋药物,因不含辅料和添加剂,同装量产品胶囊体积小便于口服,尤其适用于中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公司关节类药物营收约1.05亿元,同比增长45.1%,毛利率达到71.37%。

亮眼的半年报展现了氨基葡萄糖制剂等优势产品带来的巨大推动力:在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及制剂、天麻素原料药、利巴韦林制剂及原料药、硫唑嘌呤原料药等,产品疗效范围涉及关节炎类、利尿类、安神补脑类、抗病毒及抗肿瘤类等。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各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创新为本,为“撬动”市场助力


近年来,新药研发成本越来越高,作为一家老牌药企,诚意药业致力于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今年以来,诚意药业集团加大研发力度,在成本与效益的博弈中争取到了主动权。

行销全国的盐酸氨基葡萄糖系列产品上半年捷报频传。年初,公司收到了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签发的DMF注册号,为开拓北美市场打下基础。目前,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3个品规都已进入国家药审中心一致性评价审评,有望成为全国该品种第一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9月底,浙江诚意药业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诚意药业研发的“一种富马酸氯马斯汀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级专利。

同时,诚意药业加大力度,努力攀登国家级新药研发的高峰。2018年3月,诚意药业与工程院院士、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健共同创建了洞头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更是将研发的矛头指向单品种销售额超10亿元的靶向抗肿瘤药物。在“2019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上,诚意药业成功上榜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

随着带量采购全国推广及中标价格联动,未来没有技术壁垒的普通仿制药将逐步回归制造业利润水平,仿制药的“高毛利”时代宣告结束,而诚意药业从创业之初就以创新为本、研发为先,未来更可期。谈到诚意药业上半年的优异财务数据,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是诚意药业长期以来坚持研发助力的结果。”


原料药优势带来持久推力


除了研发类创新药企以外,原料制剂一体化发展的企业将在这场价格战中拔得头筹,其成本优势与市场竞争力将助力相关产品迅速放量。业界普遍认为,集采扩面使相关企业迎来新一轮业绩增长机遇。

而诚意药业正是这样既有研发实力、又是原料制剂一体化的企业,其产业布局为盈利能力方面带来了天然的优势。

据悉,公司位于海洋资源丰富的温州市洞头区,主打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以甲壳素水解制备,甲壳素常用蟹壳和虾壳提取。2018年10月,诚意药业收购主打产品为盐酸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和甲壳素的福建华康药业,进一步拓展产业链,制剂毛利率持续上升,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其产品在同等规格及质量条件下享有价格优势,大大提升了在各省招投标过程中的价格优势。

此次发布的亮眼的半年报也展现了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带来的巨大推动力。相关财经类咨询平台这样评价:“公司(诚意药业)提供关节炎药品的原料药,也做终端制剂销售给最终用户,在成本具有一定优势;‘两票制’后公司进行的营销制度改革加强了对渠道的控制能力,使营收大幅度增长。”该报告指出,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营收增长在最近的五个季度非常强劲,盈利能力也在快速提升,预估未来氨糖这个产品将继续高速增长。

原料药优势带来的高毛利进一步保障了诚意药业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主打产品的巨大市场需求在未来将有增无减。创立于1966年、前身为铜山制药厂的诚意药业,从一家“两口大缸闹革命”起家的作坊式部队家属小厂,到如今跻身国内海洋医药的领先企业,诚意药业彰显了作为药企可以为市场、为社会带来的价值,以及在激烈的市场变革中取得一席之地的实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