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紧密型医共体落地 县域市场六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9-10-14 15:04:10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500家紧密型医共体在各省试点县市落地,县域医药市场格局将发生新变化。县域医疗市场根据终端属性不同,主要会形成以下三类市场:以县域医共体为主的县域公立医疗机构市场;以连锁药店、单体药店、专业DTP药房为主的县域零售市场;以私营诊所、小型民营医院为主的私立诊所市场。


1.公立医疗机构进一步集中

在紧密型医共体之前,县域医药市场主要是由县域等级医院(县中心、县人民、县中医、妇幼保健院等)+县域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一体化诊所组成的县乡村格局。县域等级医院使用的是省集采平台挂网品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一体化诊所使用的是基层用药目录品种,紧密型医共体等于把县乡村以医疗集团的形式捆绑到一起,共同形成了县域医疗市场。

2.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配送公司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县域共同体特点是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集中采购、统一医院管理。就统一目录和集采而言,县域市场公立医疗机构重新洗牌,对商业公司的配送提出新的要求,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一体化之前,县域等级医院基本上被医药公司托管。在“两票制”下,基本上形成了由3、5家大型医药公司配送,基层由县公司和地方医药公司配送的格局。形成紧密型共同体以后,肯定会集中采购,很多以基层配送为主的县级公司会失去基层市场,被大型医药公司并购不可避免。


3.以县域为单位,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品种结构会进一步统一

从500家紧密型共同体用药目录层面分析,县域等级医院一般是二级医院,用药结构从金额上讲,685基药要求占比50%,基层占比70%。基层医疗机构非基药的30%占比要在共同体牵头的县级等级医院采购目录中选取,主要目的是配合分级诊疗。这样的话,共同体的用药目录就会高度统一,从而促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品种结构进一步统一。


4.县域零售市场继续两级分化,药房连锁化继续推进

县域零售药店主要由省级、地市级的KA连锁在县域的分店,以及县域的中小连锁组成。很多县域中小连锁基本上把药店布局到每个乡镇,与乡镇上的单体药店进行激烈的市场竞争。因为品种结构、运营等原因,单体药店日子会越来越难过,除了个别口碑比较好的老字号药店以外,其他的要么被连锁药店收购,要么倒闭。连锁药店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并购之路继续在县域零售市场推进。


5.县域DTP药房强势发展,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因为县域医疗机构的用药品种进一步统一,以及受医院零加成、药占比,甚至马上开始的按病种付费的政策影响,处方院外化是大势所趋。很多县域等级医院由配送公司的院内药房承担了DTP业务,各个连锁药房也在医疗机构周边布局院边店,很多在医院周边的单体药店因为各种和院内千丝万缕的联系,常年屹立在医院周边。所以DTP药房这块,会形成医药公司专业DTP药房、连锁院边店、医院周边单体药房三足鼎立的局面。


6.县域非公立医疗机构继续快速发展,私立诊所专科化加快

国家大政策是鼓励县域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私立医院因为其品种不受基本药物限制,院内对医务人员管理不受体制影响,更加灵活。对患者医疗服务也能做到特色、周全,通过服务提高患者就医体验。村卫生室并入县乡村紧密型共同体以后,更多承担的是辖区居民健康管理和慢病防治工作,这就给私立诊所向专科化发展提供市场空间。私立诊所只有向着特色诊疗发展,才能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取得发展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