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不忘初心 创新变革

发布时间:2019-10-14 15:02:50作者:常郅来源:医药经济报

步长制药以高质量发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QQ图片20191014150123.jpg

前言:

70年风起云涌,70年沧桑巨变,70年的历史画卷,记录了党中央领导中医药事业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见证了中医药人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的初心。中药作为极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之一,在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发展进程中,需要更多向世界传递中国自主创新的成就,以及中华文明底蕴的故事。品牌中药企业在促进品牌价值焕新、增添品牌活力、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看到了诗和远方。

作为全国知名的中药企业,步长制药以扛起民族医药大旗为己任,以高于行业水平的增长速度,屡创中国医药产业的奇迹,成为中国医药产业在经济转型期的一道风景。探寻步长制药成功的奥秘,不难发现:不忘初心,听党的话,把诚信、安全和质量贯穿到药品的生产、销售全过程,时刻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步长制药以高品质引领跨越式发展的决胜之道。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听党的话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医药界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助力健康中国。而步长制药自成立之初,就坚持“听党的话,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尊重各级政府领导,遵纪守法经营”的政治理念。在传承发展中医药方面,步长制药敢立潮头,一直将中医“大医疗治未病”作为企业和产品的灵魂,致力于发展和强大中医药和中药现代化,充分发挥了中药在心脑血管这一“大病、慢病”领域中的重要作用。目前,步长制药在专利中药上已走到了第一方阵,拥有70余种独家药,公司年销售收入中有90%以上来自于自主创新的独家专利品种。

步长制药的稳步发展,不仅给患者带来“疗效才是硬道理”的好药,同时建立起涵盖研发、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庞大体系,为3万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目前,步长制药正在倾力打造陕西步长心脑血管用药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百亿元,上缴税金过10亿元;在杨凌新建的全资控股企业——杨凌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未来将解决800~1200人的就业问题。


把诚信、质量、安全贯穿到生产经营全过程


细节决定成败,品质决定成功,步长制药与其辅料供应厂家以十数年的合作和不同的经营方式,共同诠释了诚信的含义和对品质的坚守。

每一粒胶囊,每一只安瓿瓶,都从正规诚信、产品过硬的辅料供应商处采购,即便价格要比别的工厂贵3倍。原则是绝不为了追求利润在原材料上节省,如此方可无愧于医生患者的信任。

因为无法解决橡胶塞和药品的互溶问题,步长制药宁可放弃可观的收益而坚持不生产大剂型。步长制药副总裁刘鲁湘表示,用德国公司的瓶,是因为实验发现,在丹红注射液保质期内,用中硼硅玻璃瓶装要比用低硼硅瓶稳定,而德国的中硼硅玻璃做得更好。

从一粒小小的胶囊、一支细细的安瓿瓶上,不仅能看到步长制药安全至上的专业精神,也找到了步长制药领先中药行业的奥秘和以质制胜的高端品质。

丹红的“笨拙精神”值得借鉴。中药的第一保证是田间地头,那里有保证,生产的药品质量才有保证,尤其做大品种和注射剂,必须确保中药注射剂从源头上保证质量。步长制药使用的红花和丹参都采自于新疆和山东的药源基地,以保障药材的道地和均一性。步长制药特别重视抓药材源头,包括整个运输过程、库房管理,完全采用现代化技术保障均一程度。张伯礼院士就曾经点名丹红注射液:“步长制药的丹红注射剂,原料丹参、红花都是来源于自己的种植基地,药材送到车间,整个筛选过程非常严格,在现场参观我甚至觉得都有点‘笨’,但是‘笨’得非常有道理。步长在山东的一个工厂只生产丹红一个品种,工艺控制也是非常严格,虽然‘笨’但是有效。丹红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我认为与步长的质量控制密不可分。”

第二,要搞清楚药物的有效成分。丹红注射剂在国内和美国都做了试验研究。丹红注射剂的研究被列入了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在北京、上海,都有院士牵头进一步研究丹红注射剂的作用机理。

第三,为确保丹红注射剂质量稳定可控,步长制药建立了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

第四,步长制药拥有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坚持多年每天汇报制度。

第五,步长制药还专门建有丹红注射剂研究院,投入巨资深入基础研究。

随着丹红注射液系列研究的深入、临床应用的日益广泛,国内外发表了各类相关学术论文、期刊论文数千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千余篇、SCI论文数十篇。在丹红注射液众多研究论文中,部分有一定影响力的重要研究,代表了当前中药研究的前沿水平。近年来,山东丹红围绕丹红注射液的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申请了六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生产方面,步长制药将国际制药行业先进的“质量源于设计(QbD)”质控理念用于丹红注射液生产过程控制,以智能制造技术严控生产工艺品质,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实现全程质量控制,以保障临床疗效为导向逐步提高药品质量标准,建成丹红注射液智能制造系统。

2010年,步长丹红注射液作为体现中国原创特色优势的中药产品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成为我国对药品实施专利保护以来,首个获得金奖的中药产品;“中药大品种丹红注射液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制、质量控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15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丹红注射液的研究与开发”项目2010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源于张伯礼院士所说的丹红的“笨拙精神”。“笨”其实是步长制药对安全的专注精神和对各道工序的苛刻要求,“笨”是因为步长人知道,做药是人命关天的事,万不能有任何疏漏,更不能投机取巧。质量为本,安全至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产品疗效才是硬道理,这种“笨拙精神”,正是步长制药始终如一、与时俱进的专业品质。


双轮驱动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适应当下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及各项政策法规的落实,步长制药制定了三大转型战略布局:一是从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向科技型公司转型;二是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三是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

在转型过程中,紧抓“科技中药”不放松,做现代中药,用科技说话,立志做“百年药企”的步长制药向来以重科技、重学术、肯投入闻名业界,业内人士说,步长做的是“科技中药”。

2018年12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中,步长制药生产的“丹红注射液”再获中药大品种(全品类)科技竞争力第一位,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也荣获第四位和第九位的佳绩。入围本次排行榜的步长制药品种有丹红注射液、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冠心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前列舒通胶囊、肝爽颗粒7个品种。上榜品种也代表着中成药行业的最高水平,集中体现公司三强战略中“科技强”的优势。

步长制药作为中药专利处方药龙头企业,主要产品集中在妇科用药、糖尿病及肿瘤领域。妇科用药红核妇洁洗液是中药三类新药且为独家品种。同时,步长制药在糖尿病、抗肿瘤、泌尿消化、骨关节、儿科及呼吸系统等方面也实现了产品覆盖,拥有前列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咳露口服液、夏桑菊颗粒等畅销产品。

步长制药深耕中成药行业近二十年,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同时,在中药、化药与生物药多领域进行研发推进。在中药领域,公司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工艺和质控标准相结合,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在化药领域,在原研药中积极投入,积极筛选具有明确靶点的化药,布局化药的先进剂型,截至2018年12月,公司在研化药197个。在生物药领域,针对肿瘤、心脑血管、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目前有10项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Ⅱ期至Ⅲ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奋斗既是国家的主旋律,也是医药行业砥砺前行的主旋律。步长制药将全力加快企业自身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凝心聚力,匠心制造,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历史机遇,心无旁骛地搞好企业,向科技型公司、全产业化公司、全球化公司奋进,做让党、政府、人民放心的企业,以更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各界同仁携手,共谱健康中国新篇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