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药加速入市 目录大浪淘沙

发布时间:2019-10-14 10:18:08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后,医药市场一度“几家欢喜几家愁”,经过重重评审的新版医保目录,共计收载药品2643个,其中西药1322个,中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共纳入892个,还初步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本次药品目录调整不仅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也是自2000年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特别是在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其重要职责中就包括负责制定城乡统一的药品医保目录,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当年,17个药品谈判成功,加入医保目录。

对于患者、医院、药企等相关各方来说,目录的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谁进谁出、报销多少等变化都有风向标的重要意义。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新版医保目录调整坚持“优化结构、有进有出”,增加了疗效确切、价格合理的药品,调出了临床价值不高、有更好替代的药品。同时他也指出,我国近年来对药物目录的调整,科学化、动态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去年发布的新版基本药物目录中,一些耗资巨大、缺少明确疗效的辅助用药已被调出。未来,医保目录的调整将延续这一思路。

 

优化市场结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新版医保目录的调整,医药界人士比较集中的观点认为,创新药企业将迎来春天,但受调入调出机制的影响,辅助用药和中药注射剂的挑战将进一步加大。有专家表示,“谈判目录为增量扩容,拟纳入谈判品种数量大超预期,未来,一大批创新药品种或将爆发。”

上述专家指出,新医保目录落地后,应关注创新药及仿制药头部药企。“新版目录明显优化用药结构及效益,动态调整机制利好疗效确切、需求大的创新药及优质仿制药,使其可及时纳入医保,快速放量,贡献业绩。”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录调整会偏向加大新药纳入的比例,坚持“可进可出”原则,优化我国药品市场结构,进一步提升药品的疗效和质量,对未来市场是利好,有利于我国医药市场向良性竞争方向发展。

另外,支持一致性评价,按通用名统一支付标准。在支付方面,对有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的目录新准入药品,以及有仿制药的协议到期谈判药品,原则上制定统一的支付标准,鼓励仿制药替代进程。


公布范围推进谈判


在2017年和2018年,我国通过谈判的方式,分别将36个和17个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其中不少都是此前价格高昂的“救命药”、抗癌药。通过以价换量,高价药降价进入医保,既保证了患者用药,也保证了医保基金的平稳运行。

熊先军指出,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此次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据悉,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领域。许多产品都是近几年主管部门批准的新药,也包括国内重大创新品种。

下一步将在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品种纳入目录。

联讯证券相关人士分析道,“大品种方面,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昂贵的药品通过价格谈判纳入医保目录后,能迅速获得全国范围的患者群体,并显著提升药品可及性,实现以量补价的销售迅速放量。”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则认为,公布拟谈判药品名单,一方面反映了国家层面对于社保支持民生优先的考量;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社会动员,让相关药企准备好有竞争力的谈判条件,促使医保采购到质量好、价格可负担的高值药品。


目录大浪淘沙


也有观点指出,医保目录调出的品种未来可能面临被弃的风险。记者了解到,此次医保目录调出的品种,主要是被主管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以及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共调出150个品种)。

其中,被撤销文号的药品占比近一半,部分调出品种较多的上市公司公告也反映了这一点,大部分退出品种已停产。比如健康元方面称,本次退出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司产品共计21个,其中18个产品早已停产停销,退出的在产在销产品2018年度销售收入占比为3.98%,对公司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国家医保局在解读《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时明确,对于调出的品种范围,医保局有所考虑。比如药品监管部门已经撤销通用名下所有批准文号或吊销《进口药品注册证》等情况,将直接调出目录;其他一些药品的调出,均需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程序,例如专家评审后认为临床价值不高、已经可以被完全替代的品种,可能会被调出目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