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格局重塑 快步跟上转型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9-10-14 10:10:35作者:见习记者 李芳晨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医改政策的逐步落地,医药生产企业逼近千亿时代,医药商业进入千亿时代,医药连锁进入百亿时代,整个医药行业都经历着深刻变革。面对新环境和新趋势,产业链上不同利益相关方正在对以往的战略进行重新评估,并进行新的布局。药企在营销模式、研发策略、行业布局及多元化等方面寻求转型发展,以应对未来中国医药行业趋势。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已经在全球排名第二位,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改变为这个领域带来巨大的未满足的需求。国家鼓励创新的政策催化了资本热情,国内广阔的医药市场和引才政策促成的人才回归也给企业注入持续创新的活力。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有企业改革加速、明确国企混改行业与企业,国企改革进入加速期。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国企改革的目标是把企业做大做强,而医药行业是充分竞争性行业,更需要激发国有企业创新活力。


补齐短板,创新驱动


医药行业在新时代必须加紧补短板,把握新机遇,加快创新驱动,实现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变。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佘鲁林表示,国药集团坚持“以贸做大、以工做强、以科做优”的战略思路,着力打造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

借助民营企业敏锐迅捷的市场意识及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推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民企的机制和效率+国企的平台资源和管理,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增长。佘鲁林提出,国药集团着眼于新时代医药行业的新一轮跨越发展,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新为引领,发挥全产业链和混合所有制“两个优势”,努力走出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之路,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互联网+”推动转型变革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已经颠覆了诸多行业,医药行业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认为,当前企业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向数字化企业转型,构筑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新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在医药行业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最终实现弯道超车。

企业的转型变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断创新与变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李振江表示,只有加快推进转型变革步伐,实现核心业务稳健增长、战略业务快速发展、新兴业务有序推进,才能朝着新中药产业价值引领者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


国企民企携手共赢


“国有企业改革”多次作为关键词之一出现在中央有关文件中。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早在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对此,多位行业专家表示,国企与民企,既有优胜劣汰的竞争,更需要携手共赢谋求合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是发挥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各自的优势,形成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保障双方的权益,把民企当作“战友”而不是“陪衬”。

在这个医药行业格局重塑的时代,机会、风险和时间窗都处于动态变化之中,过去的领先者未必能够保持基业长青,谋转变与求发展成为未来药企的主旋律。不难发现,一些头部药企已经纷纷通过战略举措谋求转变,以期抓住政策红利,获得未来的持续发展。而新的市场格局已经显现,只有加快脚步跟上变化,才能在新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