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料药升级 呈现新特质

发布时间:2019-10-14 10:10:00作者: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产业的蜕变离不开原料药的支撑。然而,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医药产业的工业基础非常薄弱,主要是以进口原料药简单加工成制剂。有数据统计,1950年我国只能生产原料药几十吨。

经过几十年发展,现已形成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据国家发改委价监竞争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之一。2018年原料药出口额达300亿美元,出口数量达930万吨,继续创出口历史新高,原料药出口到187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了医药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力。

在这个过程中,产业升级出现新特质:

一是行业集中度全面提升。原料药行业的发展一直面临环保压力。据统计,2011-2015年,我国原料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逐年增长,但企业数增长速度呈逐年下降趋势。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大及行业整合,大宗原料药维生素、抗生素等品种仍是行业投产和产能过剩最为集中的地方,去产能任务仍然艰巨。而特色原料药企业,以快到期的仿制药为目标,短期有较好的利润,未来竞争激烈。

环保政策收紧以后,很明显,我国大宗原料药的生产越来越集中,工艺进一步提升。更关键的是,原料药与制剂关联审评后,原料药与药厂抱得更紧。正如某原料药企业高管所言,“未来定制研发和定制生产有较高的技术难度,原料药与药厂必须捆绑。”从这个趋势分析,未来我国大宗原料药的产能和产量将有所减少,供求关系趋于平衡,价格和利润将逐渐恢复到较合理的区间,部分原料药品种甚至存在失去价格竞争优势而转移到国外的可能。此外,“4+7”后剩余的原料药企业增加了议价权。

二是高附加值空间释放。近年,在环保高压下,原料药行业日子的确不好过。大批原料药企业陆续关停、退出市场,行业整治力度加大。如江苏化工生产企业目前有近5000家,到2020年底将减少到2000家,2022年底减少至1000家以下。而且,高端原料药加速进入中国。国家此前已放行52种抗癌原料药、4种罕见病用药原料及4种常规用药原料的进口需求。记者获悉,一致性评价、新药审评提速等让印度等海外原料药品牌进入中国的意愿增强。

那么,如何从传统原料药向制剂转型?华海药业2018年其美国公司以处方量年净增长3300万张、处方量年增长率56%位列全美仿制药销售公司第一,同时进入美国仿制药销售额增幅前十强;而石药集团2018年的原料药及中间体收入18亿元、成药收入145亿元。石药集团在年报中表示,创新药产品继续保持强劲增长,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57%,“特色原料+创新制剂”融合挖掘产业链价值将是大趋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