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传统老药铺转型启发:敬修堂229年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9-10-08 17:06:29作者: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前店后坊的药铺、公私合营的药厂发展到今天的大型现代化制药企业,从“敬修堂钱澍田”药铺到“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恪守“敬业修明、广施妙药、普济众生”传统经营宗旨走过229年的敬修堂,近日再度调校了发展方向——专注风湿骨痛和运动创伤的预防及修复,并谋求医药、大健康双轮驱动发展。

“传统制药企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根据‘二八定律’,重新梳理已有品种,确定公司产品的专业及主攻方向。”敬修堂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铭基对于这次的选择给出上述解答。


梳理产品,瞄准新赛道


细数敬修堂的转型路径,与许多从传统药铺发展而来的制药企业是相当一致的。1790年(清乾隆五十五年),吴越王钱镠第二十六世孙、浙江慈溪商人钱澍田由商入医在广东省城广州太平桥创建“敬修堂钱澍田”药铺,1956年公私合营为“广州敬修堂联合制药厂”,1992年12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家商务部第一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如今则是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主要中成药制造企业之一。敬修堂有着悠久的制药历史,一直是岭南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之一。

从产品结构看,敬修堂拥有各类中成药、化学药11个剂型近百个产品批文,以及保健食品、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200多个品种,类别甚多,仅药品而言目前就有40多个在生产。“但每个药品的生产、销售规模都距离期望值有较大差距。”梁铭基坦言,作为老字号的敬修堂,深刻地感受到了行业和市场变革对企业专业发展要求带来的挑战,公司再次精准调整战略方向,将重点经营业务放在日益趋大的老年人口风湿骨痛市场和“健康中国”引发的广泛性群众锻炼而形成的创伤预防修复市场上。

此举并不意外。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敬修堂以著名的广告语——“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推广销售追风透骨丸和麝香跌打风湿膏而名动大地、驰誉全国,使敬修堂旗下一系列产品如白云山园田牌麝香跌打风湿膏、追风透骨丸、跌打万花油、双龙风湿跌打膏、琥珀止痛膏等风靡一时。

在全民健康运动已成为“健康中国”标签的当下,相关产品市场潜力巨大。有数据显示,敬修堂跌打类产品在近些年经过价值链的重塑,市场表现稳中有升,产品在品类中处于头部品牌,市场占有率极高。而作为跌打风湿药物专业品牌,敬修堂也把目标锁定了运动创伤的预防和修复。梁铭基表示,期望通过采取针对性较强的线下特定场景的推广和高效的线上品牌推广,进一步夯实敬修堂两百年风湿药物专家和长期关注运动创伤预防及修复专业品牌的市场基础,确保重点突破,进而带动全面,取得公司专业品牌的新跨越和产品生产经营的新发展。


古方新造,释放创新活力


敬修堂对传统跌打风湿产品的重新演绎,延续的正是企业中医药文化的精髓——“中医辨证论治理论”。敬修堂创始人钱澍田在用药时,考虑到了个体的差异性及用药的唯一性,创造性地著出《敬修堂十种药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记载着数十种同一款药物的不同用法及对应病症的“药典”,不久前被专家从故宫藏品文物中发现了。

而今,尽管不再是进行望闻问切的传统药坊,但敬修堂仍然践行着这种精神:拒绝对继承下来的古方单一复制,而是根据现代人的身体状况,对古方进行改革创新,制造出适合现代人的家庭常备中成药,给出家庭健康的“现代药方”。“康寿丸”就是秉承这种坚持研制的产品。

为了让老字号品牌更有活力,敬修堂对人才、学术方面的引入和研究不断升级。近年来,多位对口专业博士、博士后的加入,为实现敬修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同时,为解决中药药效表征难的瓶颈问题,由董事长梁铭基主持,敬修堂与暨南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情志致病理论指导下的中药药效评价体系的建立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敬修堂“基于疾病易感性的中药药效评价及应用”项目,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又斩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地提高了生产技术质量,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广大技术人员创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公司质量工艺发展的整体水平。


合作双赢,协同平台突破


为了更加适应当前医药市场环境的变化,近年敬修堂与广药集团旗下1+N营销平台的广州白云山医药销售有限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据悉,旗下经营中国抗ED药领先品牌“白云山金戈”、中国口服抗生素第一品牌“抗之霸”、全国小柴胡品类领军品牌“白云山小柴胡”、“清开灵系列”等众多全国知名品牌的白云山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将充分利用本身整合的销售平台资源、以创新的销售模式、强大的精细化销售网络和营销人才队伍,为敬修堂药业的优质产品销售推广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取得双赢。

正如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所言,创新、协同、开放、优质地发展大健康产业,是广药集团冲刺500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关键举措,而敬修堂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正彰显了其锐意进取的革新信念。期望百年老字号敬修堂牢牢秉持“敬业以精,修明唯诚”的企业精神,以创新驱动发展,将“敬业修明、广施妙药、普济众生”的理念不断发扬光大。

QQ图片20191008170352.jpg

敬修堂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铭基(中)与质管人员在鉴别药材


QQ图片20191008170415.jpg

2018年敬修堂228周年庆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