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Z有望新增 两大“重磅炸弹”

发布时间:2019-10-08 16:54:58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抗肿瘤药物在市场上再次展现出了不俗的业绩,其中PD-L1单抗Imfinzi以及其与默沙东(Merck)合作的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Lynparza)有望在今年进入“重磅炸弹”药物行列。

今年第二季度,阿斯利康抗肿瘤药物的销售额飙升了51%,达到21.7亿美元,帮助该公司的总销售收入提升至57.2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这是在多年下滑之后,阿斯利康总销售额连续增长的第4个季度。这也实现了该公司CEO索略特(Pascal Soriot)此前一再做出的承诺:抗癌药将有助于阿斯利康摆脱收入低谷。


PARP抑制剂遥遥领先


在瑞舒伐他汀(Crestor)失去专利保护之后,EGFR抑制剂奥希替尼(Tagrisso)现在成为阿斯利康最畅销的药物,第二季度,该药实现销售额7.84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近25%。阿斯利康正在全球范围内将该药扩大至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国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增长非常强劲。

奥希替尼的销售额比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高出12%,此外,奥拉帕利与Imfinzi分别实现销售额2.83亿美元、3.38亿美元,均高于华尔街分析人士的预期。

奥拉帕利的销售走强得益于美国FDA批准将其作为对化疗有反应的BRCA基因突变卵巢癌患者的一线维持性治疗。该适应症也相继在欧盟和日本得到批准。此外,奥拉帕利还在等待用来治疗BRCA阳性胰腺癌的审评决定。有研究显示,该药可以让此类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几乎翻一番。

值得关注的是,奥拉帕利的增长潜力可能并不仅仅局限于市场规模相对较小的BRCA基因突变市场。

长期以来,PARP抑制剂针对BRCA基因突变患者的治疗效果最佳,这类患者大约占卵巢癌病例的15%。葛兰素史克(GSK)通过以51亿美元收购Tesaro公司,从而获得了具有竞争力的PARP抑制剂尼拉帕尼(Zejula)。GSK正在试验其它基因突变是否也可能会对尼拉帕尼做出治疗响应,研究发现,该药可以作为所有卵巢癌患者的一线维持治疗手段,即使是那些没有BRCA突变的患者。

GSK在7月初公布了这一积极消息,也可能会给奥拉帕利带来好处。分析人士表示,针对非BRCA突变患者的治疗效果有可能会使所有PARP抑制剂受益。在这一领域,阿斯利康目前拥有巨大的领先优势。从第二季度的数据来看,尼拉帕尼的销售额为5700万英镑(约合7100万美元),远远落后于奥拉帕利。

阿斯利康也在针对奥拉帕利进行研究,其开展了一项名为Paola的Ⅲ期试验,对将奥拉帕利与罗氏(Roche)的贝伐单抗(Avastin)联用于卵巢癌一线维持性治疗(无论BRCA基因突变情况如何)进行试验,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得出结果。

GSK尚未公布尼拉帕尼新研究的详细数据,目前仍不清楚该药针对无生物标志物患者的确切疗效。而阿斯利康认为,贝伐单抗与奥拉帕利联用的疗效可能要好于单药治疗。该公司负责癌症事务商业运营的执行副总裁戴夫·弗雷德里克森(Dave Fredrickson)表示:“全球有50%的女性患者在一线治疗中使用贝伐单抗,在一些国家也有女性患者经常采用贝伐单抗作为维持性治疗手段。该药是卵巢癌治疗领域的重要部分,如果能够从Paola试验中得到令人信服的结果,广大医生将有理由考虑使用这种组合药物。”


PD-L1抑制剂新适应症获批在望


在去年阿斯利康针对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关键试验Mystic遭遇失败之后,Imfinzi也迎来了好消息。在对小细胞肺癌进行的一项Ⅲ期试验中,将这只PD-L1抑制剂与化疗结合在一起,其在延长患者生命方面的疗效要好于单独使用化疗。如果阿斯利康能够获得FDA批准这一适应症,其将与罗氏的Tecentriq直接进行竞争。

2019年上半年,Imfinzi的销售额达到6.33亿美元,预计有望在今年跨越“重磅炸弹”药物大关。弗雷德里克森表示:“该药还有更大的增长潜力,因为我们在美国以外的市场才刚刚开始起步。”今年晚些时候,几项Ⅲ期试验也将得到研究结果,这些试验对Imfinzi结合或不结合实验性CTLA-4抑制剂tremelimumab、以及化疗药物用作一线NSCLC治疗的效果进行评估。

阿斯利康其它的抗肿瘤药中,Calquence最近在用于既往治疗过和未治疗过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后期试验中取得了积极的成果,预计该公司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提交该药用于这种适应症的申请。第二季度,Calquence实现销售额3500万美元,高于市场预期。

乳腺癌药物氟维司群(Faslodex)第二季度实现销售额2.67亿美元,同比增长8%。不过,这可能是该药最后一次销售增长。诺华(Novartis)旗下的山德士(Sandoz)在5月下旬推出了氟维司群的仿制药,第二季度原研产品的销售业绩还没有完全反映出这种市场冲击,但弗雷德里克森表示,根据以往经验,Faslodex在美国市场的收入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大幅下降。

总体而言,阿斯利康的第二季度被Wolfe Research公司分析师蒂姆·安德森(Tim Anderson)称为高质量的发展节拍,该公司也因此将其全年的销售预测从先前预期的较高的个位数增长提高到较低的两位数增长。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