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DRGs落地县域市场 把脉医疗价值合理性

发布时间:2019-10-08 16:47:01作者:左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浙江省医保局官网发布《关于推进全省县域医共体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意见》,计划全面推行总额预算管理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住院医疗服务,主要按DRGs(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点数法付费;对长期、慢性病住院医疗服务,逐步推行按床日付费;对门诊医疗服务,探索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按人头付费。

除了浙江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住院按DRGs点数法付费外,湖北省此前已启动了DRGs在县域医疗市场的探索。今年4月,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的市、县六家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十堰是中医医院、郧西县人民医院和郧西县中医院启动DRGs试行。8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DRGs)工作推进会议,总结2019年上半年DRGs工作的成效。会议强调,为了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职责,是促进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支撑工作。

国家医疗保障局是“三医联动”改革的主要牵头力量,并承担者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任。未来医保支付方式管理和改革是对医保战略角色的新要求,即从被动报销的补偿方转变为主动医疗服务战略购买方。这一调整对临床病案数据标准和质量、医保基金的费用测算、支付标准的建立以及经办支付合同和协议管理均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成效初显

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率


基于此政策背景,十堰市建立基于DRGs的医保费用测算与支付管理平台,此平台从郧西县开始试点,通过该平台实现对十堰市基于DRGs的住院医疗服务支付方式改革的统一综合管理,包括实现统一的医疗数据标准管理、统一的数据质量监测与控制、开展支付方式制度设计管理、实现医保基金费用测算/试算,监测支付方式改革进展,辅助十堰市医保支付政策的设计、凝练与决策更新。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统一的十堰市支付谈判、合约与协议管理应用,以数据应用支撑十堰市推进医保支付管理和改革工作。

十堰市郧西县的DRGs系统落地分为四个阶段(一个月时间完成):首先完成郧西县2019年首个季度所有出院数据分组;然后搭建十堰市医保费用测算与支付管理平台(郧西县子平台)服务器准备完成;接着是对接郧西县2019年首个季度已结算出院病例数据;最后是十堰市医保费用测算与支付管理平台(郧西县子平台)上线。

DRGs在县域医疗市场的落地成效明显。2019年十堰市郧西县执行按DRG病组医保支付改革,在保证服务量数不减,6家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十堰市中医医院、郧西县人民医院、郧西县中医院)“妥协”认可基础上,上半年基金减支近3900万元,极大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其中2019年二季度郧西县在六家定点医院合计出院15242例患者,医疗费总缺口1.17亿元,基本医疗7010万元,DRGs支付5488万元,超支付标准1521万元,例均1403元,相当于二季度按照DRGs支付,郧西县医保局将减少1521万元的基金支出,例均扣减1403元。这其中十堰太和医院例均扣减最多,达到例均2340元,该医院共收治1985例病患。郧西县人民医院共收治7693例患者,医疗总费用4178万元,基本医疗2813万元,DRGs支付2392万元,超支付标准421万元,例均仅547元。以上数据也充分证明分级诊疗的必要性。


深入推广

注意控费设计的合理性


DRGs支付改革有利于推动分级诊疗,但需要关注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关注DRG支付控费设计的合理性。基层医院会争相达标升级,从而对医保基金安全带来更大的冲击。为此,DRG医保支付政策要跳开医院分级管理的“束缚”,不能过分参考医院级别制定医疗服务价格,应该借鉴“同项目同价”支付思路。

第二,关注DRG支付大医院的虹吸效应。医院级别越高,相对医疗服务能力越高,DRG支付中会获得更加明显的优势,从而加大医保支付的压力。因此,建议DRG医保支付制度设计要结合医院功能定位,需要按照病种精准设计,不符合大医院功能定位的病种的支付价格要大幅降低,实行“同病同价”,防止误入DRG支付经济陷阱。

第三,DRG向县域医共体倾斜支持。DRG医保支付,控费合理才是硬道理。面对分级诊疗“竞合”关系,各级医院都在为生存而争抢病人,看病难只是反映在大医院,中小医院都在为病人少而犯难,“看病贵”也反映在大医院,小病都到大医院去自然看病贵,中小医院没人才、病人少,医保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导致患者就医涌向大医院。

众所周知,DRG不是根据医院的投入,而是按照医院收治的病例以及诊断,制定相应补偿标准,使政府对医疗费用的控制更为直接、有效。补偿标准制定对医院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而且可以激励医院降低医疗成本,从而节约卫生资源。美国实施DRG后,住院总费用的增长速度从1983年的18.5%降至1990年的5.7%,手术费的增长率从1984年的14.5%降至1992年的6.8%,平均住院天数从1980年的10.4天降至1995年的6.7天。下一步十堰市DRGs平台将基于大数据,展开DRGs混合支付测算与医保支付,并向全市推广,进而为明年向全省县域市场推广做准备。


未来发展

重新布局产品和市场


面对县域医疗市场DRGs支付改革的快速推行,医药企业该如何应对?毋庸置疑,继续终端下沉县域市场,与此同时也要认真思考DRGs支付体系下医院更青睐怎样的药品。

众所周知,药品零加成后,药品从利润来源变为成本包袱,需要尽量压缩。医院的目标是提升效率、控制成本。因此,在布局上,医院的选择会呈现以下特点:选择最优性价比的产品。根据药品的药物经济学研究,治疗性药物是首选,价廉物美;选择有助于提升效率的产品。此类药品起效快,能加速病人康复,有利于降低时间效率指数;选择有助于控制成本的产品。治疗费用相对低,有利于降低费用效率指数,同时从长期治疗的角度,可以降低病人重返率,减少再次住院;选择与品牌企业合作。通过一致性评价,有学术支撑的大品牌企业是医院的首选;选择能够确保医院长期的效益提升的合作企业,这样有利于医院学科发展;选择能够实现医院公益性的企业。使用此类产品或者与此类企业合作,可以体现医院的公益性。


★★★ 结语 ★★★


DRGs是工具,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医疗价值得到真正合理的体现。如果把DRGs比喻成尺子,其衡量的是医疗的真正合理价值。医药企业应该因势利导,重新布局产品和市场,为实现医疗真正的价值回归而努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