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巨头不玩仿制药了?

发布时间:2019-09-30 17:15:39作者:综合编译 刘岩来源:医药经济报

巨头不玩仿制药了?

辉瑞普强与迈蓝将合组新公司,药企纷纷远离仿制药、布局创新药,类似交易会否再次上演?


近日,辉瑞(Pfizer)与迈蓝(Mylan)达成协议,将其专利到期品牌和仿制药业务部门普强(Upjohn)与后者组成一家新公司。这将诞生一家新的制药巨头,明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90亿~200亿美元,且能够更好地抵御美国仿制药市场的药价压力。与此同时,外界长期以来对于辉瑞分拆业务的想象也终于达成。

辉瑞瘦身聚焦创新药  

早在2011年,时任辉瑞CEO的晏瑞德(Ian Read)在上任不久后就开始产生了分拆的想法。彼时,辉瑞有一些重磅产品失去专利保护,且研发线疲软。近几年,该公司的新药研发有所起色,尤其是2015年获批的乳腺癌药物Ibrance,去年该药销售额已达41亿美元。

随着辉瑞上市的新药越来越多,一些其它业务变得更像是累赘。因此,该公司在2012年将其婴儿营养品业务出售给雀巢(Nestle);2013年将动物保健业务硕腾(Zoetis)分拆出去;去年12月,决定将其消费者保健业务与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组建一家新公司。

随着敲定这笔与迈蓝的交易,辉瑞CEO艾伯乐(Albert Bourla)接近完成晏瑞德当初的计划,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研发与商务开发工作。

迈蓝与辉瑞此前已在肾上腺素笔EpiPen上有过合作,此次,在合并后的新公司中,辉瑞股东将拥有57%的股份,而迈蓝股东将拥有43%的股份。

这家公司将拥有迈蓝的7500多种产品,包括生物类似药、仿制药、原研药与OTC产品等。普强的产品主要是一些失去了专利保护的畅销药,如万艾可(Viagra)、立普妥(Lipitor)等。在一些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这些药品仍能产生可观的销售收入。立普妥20.6亿美元的全球销售额中,就有16亿美元来自亚洲等地区的新兴市场。不过,这些市场也存在不同的风险:今年第2季度,立普妥的销售额比上一季减少了2亿美元。

辉瑞在其重组工作中将生物类似药与无菌注射部门赫升瑞(Hospira)归属于生物制药业务部门而非普强,因此这些业务并未涉及在此次的交易中。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RBC Capital)与菲茨杰拉德(Cantor Fitzgerald)公司的分析师对这笔交易大加赞赏,称其于辉瑞而言是一个聪明的、战略性动作。菲茨杰拉德分析师Louise Chen认为,这笔交易可以令辉瑞在2021-2025年期间提高收入增幅。今年第1季度,按固定汇率计算,普强的收入增幅仅有1%,落后于辉瑞生物制药业务的7%。

对于迈蓝而言,这笔交易可以使其在面对美国的药价压力时拥有更大的稳定性。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分析师Randall Stanicky计算发现,在新公司中,美国仿制药的销售占比将少于15%。

这笔交易也进一步显示出,在艾伯乐的主导下,辉瑞的重心转向了更高利润的创新药。今年6月,该公司刚刚以114亿美元收购了抗肿瘤领域的专科药企Array BioPharma。

诺华继续保留山德士  

与此同时,Stanicky指出,普强与迈蓝的合并也引发外界对类似交易的想象,因为越来越多的药企远离利润低下的仿制药,向处于价值链上端的创新药紧密布局。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诺华(Novartis)的动向,该公司将其仿制药部门山德士(Sandoz)调整为一个自主性的业务单元。

诺华给予山德士独立性,与辉瑞对其仿制药业务的处理手段类似。此前,辉瑞将拥有专利到期品牌药和仿制药的普强转换成一个具有自主性的独立业务单元。而诺华也正在对山德士进行类似的调整。

去年,山德士将成为独立单元的计划一经披露,外界就猜测诺华计划最终对其进行出售。此后,山德士将美国口服固体制剂出售给印度药企阿拉宾度(Aurobindo),以及山德士前CEO Richard Francis离职,进一步加深了外界的猜测。

不过,在今年1月举行的2018年第4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诺华CEO万思翰(Vas Narasimhan)重申,山德士是诺华的一部分。但当时话也没有说死,“组织架构调整相关工作完成后,我们可以进一步讨论未来的规划。”这个表态为开展交易行动留下了一丝可能性。

但在最新采访中,万思翰表示,公司不会出售山德士,“我们将使山德士在诺华内部实现自主,变得更具竞争力。”

在刚过去的第2季度,山德士业绩超预期,销售额同比增长3%,达到24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欧洲市场对生物类似药的需求,抵消了美国药价下降所带来的损失。万思翰坦言,在美国市场,山德士仍然挣扎于业绩下滑的困境。SVB Leerink分析师指出,与美国仿制药企业总体情况相比,山德士遇到的价格冲击问题更严峻。

对此,万思翰希望复杂仿制药与生物类似药能够成为山德士的增长动力。例如,其最近上市的EpiPen仿制药Symjepi,以及安进(Amgen)培非格司亭(Neulasta)的生物类似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