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看些啥

发布时间:2019-09-30 17:14:34作者:魏红梅 刘佳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看些啥


眼下,正是各大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期,本版将不定期梳理重点医药类上市企业业绩预告情况,一窥下半年的医药投资脉络。

东莞证券提示,在发布业绩预告的128家上市公司中,超过一半的公司实现了正增长,业绩整体呈现头尾分化。与去年同期上述128家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结构相比,行业整体的增速中枢明显下移。业绩分布的变化基本符合预期:一是2018年年初流感带来行业整体的爆发性增长,二是医保控费大背景下的行业收缩。

总的来看,二季度比一季度业绩增速有所回落,仍位于高速增长区间。根据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情况,2019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中枢约为7.90%,相比去年同期33.34%的高增速有明显回落。增速下滑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外,预计还受到“两票制”、医保控费、限辅限抗等政策影响,受影响最大的板块分别是医药商业、化学制剂和中药。

化学原料药方面,原料价格同比回落,外延业务贡献业绩。随着医保控费各项政策的全面推进,化学制剂板块的增速回落到个位数区间。生物制品在今年二季度批签发恢复,预计全年维持高增长。医疗服务板块业绩回落较多,行业正由重规模逐步向重质量过渡。医疗器械板块中,高值耗材与IVD贡献了主要增长。医药商业预计上半年增速保持稳定,利润端继续落后于营收增速。中药板块的业绩或将长期承压。

投资策略方面,提示业绩确定性高、竞争格局良好的一线医药白马仍值得重点关注,但在大盘走弱时可能带来宝贵的“错杀机会”。其中包括医疗服务板块的连锁医疗和CRO、零售药房、化学制剂研发型龙头等。因此机构看好半年报向好、政策“免疫”或获益的品种,并关注适合长期配置的创新药产业链龙头,包括恒瑞医药、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当然,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研发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大盘下行等风险仍存,需做好提前准备。


相关>>


创新产业链龙头值得长期推荐


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泰格医药(300347)2019H1归母净利润32,797.96万元~37,171.02万元,同比增长50%~70%。平安证券认为,受益于医药外包需求的持续释放,泰格各项核心业务运营良好。数统业务估计增长在40%~50%,再加上其相对较高的毛利率,能够为利润增长带来更大贡献。公司也长期与医院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大临床成本有所下降;SMO与影像业务处于发展早期,持续打造核心能力。订单方面,泰格订单获取继续保持在40%左右增长,为未来增长提供有力保障。平安方面维持2019-2021年EPS为1.36、1.87、2.50元的预测,即对泰格医药给予“推荐”评级。

中信和光大证券方面则给予其维持“买入”评级。两大证券分析指出,泰格的毛利贡献占比较高的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业务近年受创新药需求提升及全国团队扩张驱动发展较快,预计上半年收入端保持在50%左右的增长,其他核心板块的收入增速预计在30%左右。

另一方面,泰格作为行业龙头,在手订单充足;BE报价下降主要是压缩了给医院的临床试验费,但对企业利润影响小;企业也将灵活调配创新药临床和BE的CRA、CRC资源,以此对冲影响。

方正证券预计,泰格医药高利润率的数理统计业务收入端保持在40%的增长,利润端保持将近60%增速,强势带动业绩实现高增长。子公司方达控股由于2018H净利润基数低,2019H相对高增速,两方面原因带来泰格2019H净利润高增长。

除此之外,预计临床试验技术服务和生物分析等业务也将保持30%以上增速。受益于国内创新浪潮和政策红利,方正将维持其“强烈推荐”投资评级,值得期待。

(魏默 整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