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利润牛还是“水牛”,拉出来遛遛

发布时间:2019-09-30 17:13:30作者:青鸟来源:医药经济报

利润牛还是“水牛”,拉出来遛遛

致创业板成立十周年系列之四


在我国资本市场上有一句流传甚广、屡试不爽的“投资金句”:“不想错过行情,就喝酒吃药。”意思是说,在A股市场上买入并在较长时间内持有白酒类、医药类上市公司股票,通常是一桩包赚不赔、能赚大钱的买卖。这话被很多人奉为圭臬,贵州茅台这几年股价节节攀高并突破千元大关,“药中茅台”东阿阿胶让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溢;如果在创业板开市之初投资了绩优医药上市公司,也是获利颇丰。在创业板,医药上市板块被称为“牛股集中地带”,本篇仅梳理部分案例,供业界参考。

眼科“常青树”:十年十倍

提到创业板医药牛股,不能不提到爱尔眼科,其一度被誉为创业板市场的“常青树”,创造了上市十年增长十倍的传奇。

爱尔眼科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其业绩依然亮眼: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08亿元,同比增长34.31%;完成扣非净利润10.79亿元,同比增长39.12%。

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保持稳定高速增长,上市公司一定有独到之处。公开信息显示,爱尔眼科在中国大陆拥有350家眼科医院、门诊部;在香港地区拥有7家眼科/视光中心;在欧美拥有90家眼科中心。其旗下有超过4000名眼科医生。据其董秘介绍,爱尔眼科业绩持续增长得益于两大战略:一是分级连锁模式,二是医生合伙人计划。目前已经形成“中心城市医院-省会医院-地级医院-县级医院”分级连锁模式,且有多家成熟医院在门诊量、手术量、营业收入等方面逐步占据当地最大市场份额。他们还在横向拓展同城医院、眼视光中心(诊所)、社区眼健康服务中心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并逐步试点互联网医院建设。

【评析】 横向、纵向并重的分级诊疗体系,能做到上级医院对下级医院进行技术支持,下级医院的疑难患者可以得到集团专家会诊或转诊到上级医院。依靠这一模式,爱尔眼科年报披露的前十大医院中有数据对比的七家,2018年收入平均增长18.6%,净利润平均增长23.84%,在同城新开医院的同时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趋势。

合伙人计划是其业绩持续增长的一大驱动力。“医生合伙人”计划实施已4年有余,首期投资回报显示:医生的收入回报与加入前平均超过3倍,最高达14倍。他们会在全国范围内选出一批除了具备合格的医疗技术、具备一定的医院管理能力的优秀眼科医生,作为合伙人股东参与投资设立新医院,在新医院达到一定盈利水平后,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结合等方式,以公允价格收购合伙人持有的医院股权(相当于医生作为股东投资医院,最后收取投资回报)。爱尔眼科计划旗下医院将在2020年达到1000家,这些新建医院多数都会引进“医生合伙人”模式。

查阅资料发现:2009年,爱尔眼科在创业板上市后首年的营业收入为6.06亿元,净利润为9249万元。至2018年,这两项数据分别是80.09亿元和10.09亿元,分别增长了12.22倍和9.91倍。也就是说,十年间,两项指标均保持了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如此优异的成绩单,给了投资者持续稳定的高回报,创业板营造的良好融资与发展环境也是重要驱动。

医械龙头:欲做市值王牌

迈瑞医疗是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之一。自2018年10月登陆A股市场以来,一直延续强劲走势,股价从发行之初58.56元/股,一路涨至今年6月28日收盘163.2元/股,涨幅达234.4%。截至6月30日,总市值1984亿元,超过了创业板“一哥”温氏股份的总市值1905亿元。

2018年,迈瑞医疗营收137.53亿元,同比增长23.09%;净利润37.19亿元,同比增长43.65%,业绩领跑国内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9.05亿元,同比增长2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5亿元,同比增长24.59%,均超出市场预期,显示了稳健快速的增长趋势。

【评析】专注于主营业务深耕细作,是迈瑞医疗业绩稳定增长的秘诀:其主要业务包括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体外诊断产品和医学影像产品,综合毛利率在66%以上。处在分级诊疗的风口,面对国产替代的难得机遇,再加上产品高毛利率、自身具备极强的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其投资价值逐步被投资者所认识并享受估值溢价。

可以例证的是,进入2019年,迈瑞医疗在A股市场表现持续强势。自年初到2019年6月底,涨幅达49.42%,在4月22日以来的大盘调整中逆市上扬;今年4月22日-6月30日,上证综指跌去8.93%,迈瑞医疗则延续强势上涨27.59%。截至2019年7月19日,迈瑞医疗最新市值为1903.8亿元,温氏股份市值增加到2170.4亿元,创业板市值“一哥”之争还将持续,但就行业、企业的上升空间而言,显然迈瑞医疗很被看好。

与其他创业板公司不同,迈瑞医疗有着“中概股回归”的概念:曾在纽交所上市,之后完成私有化从纽交所退市;2018年10月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与2016年从纽交所退市时33亿美元的市值相比,迈瑞医疗3年市值翻了近10倍。精准踏中政策的步点,精准回应投资者的喜好,第一时间回归A股并在创业板上市,是其二次腾飞成功的关键。

站在投资风口上,抓住并用好支持扶持医械行业发展的政策,迈瑞医疗或将继续走高,巩固创业板龙头位置并努力成为“伟大的公司”。

股本扩张急先锋:慎用高送转

红日药业是创业板首批上市的6家医药生物企业之一。要论创业板股本扩张最快的医药企业,红日药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上市10年间,除了在2015、2017、2018年三年没有高送转外,其他年度一共进行了10转10一次、10转5五次、10转20一次;其最新股本比起初上市时扩张了78.76倍,从一个不足4000万股的袖珍小盘股一跃成为总股本30多亿的超级大盘股。

与股本急剧扩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股价一路走低,从最高点145.5元调整到2019年6月底的3.45元(非复权),总市值则由刚上市时的40.2亿元增长到103.88亿元,十年间市值仅增长了1.58倍,是首批6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市值增长最少的。

据红日药业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4亿元,同比增长25.19%;利润总额3.24亿元,同比下降4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降53.23%。

【评析】 从红日药业的高送转,笔者联想到中小板公司*ST雏鹰。自2010年上市以来,*ST雏鹰9年间有过两次10送10、1次10送6、1次10送20,其经营却每况愈下,直到日前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10个交易日(2019年7月5-18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元则终止上市)。基本面持续恶化、不顾基本面实施高送转,被视为*ST雏鹰股价跌破1元的主要原因。无独有偶,2018年8月,中弘股份因股票收盘价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1元,很快于11月1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并最终于12月28日被深交所摘牌,开A股“一元退市”先河。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高送转一向被我国投资者所热捧,但如果没有效益的持续增长作支撑,不能实现业绩同步提升,送转后股票价格无法填权,高送转就是一种“数字游戏”。投资回报率、市值以及市值增长率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重要指标。股本扩张是一把双刃剑,用不好就会自伤。

“蛇吞象”试水者:冲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

吉药控股其之所以进入我们的视野,是因为吉药控股此前一度被认为“极有可能成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在证监会宣布取消创业板不能借壳的规定后20天,2019年7月10日晚间,其宣布终止原《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因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7月11日起停牌。

吉药控股的前身是双龙股份,2010年8月25日登陆创业板,是一家主营高分散白炭黑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的化工企业,2014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收购金宝药业后主业转型为医药。

【评析】 借壳上市然后又被借壳上市,吉药控股的创业板之路颇为坎坷。近几年虽没有因亏损戴帽,但公司2019年1-6月预计实现净利润1500万~250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7529.11万元,同比下降80.08%~66.8%。根据行业形势以及企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大幅下滑的巨大压力,选择好的重组对象适时退出,未尝不是智者之选。但此后围绕收购修正药业发生的事件却颇有些扑朔迷离。

   第一,7月24日晚吉药控股又发布公告,终止以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事项,公司股票于7月25日开市起复牌。对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吉药控股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已构成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上市。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经公司与修正药业友好协商,待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谋划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筹划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事宜。第二,在连续两个涨停后,7月26日晚间,吉药控股披露更正公告,表示与修正药业不再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因是公司经办人员失误,误将修订稿当作最终稿归档;被重组的标的公司修正药业则在官网发布声明,直接否认了吉药控股此前披露的“继续推进重组”。“借壳第一概念股”反复无常,引来交易所两次紧急问询,其股价也让市场大跌眼镜。本收购事件最终何去何从,市场也将持续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