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球单抗过千亿级 国内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9-09-30 17:11:28作者:许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全球单抗过千亿级 国内蓄势待发


单抗药物是一类划时代的治疗品类,在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治疗手段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单抗药物扮演着重要角色,已经成为全球靶向治疗药物的主流。

国内已上市14个单抗

近年来,为满足患者需求,国家药监局积极落实新药注册审批制度,着力解决公众对药品的可获得性问题。

2018年至今,国家药监局已批准了14个单抗新药上市。其中,进口产品有10个:勃林格殷格翰的依达赛珠单抗、百时美施贵宝的纳武利尤单抗、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安进的依洛尤单抗、亚力兄弟的依库珠单抗、罗氏的艾美赛珠单抗和帕妥珠单抗、拜耳的阿柏西普、诺华的司库奇尤单抗、安进的地舒单抗。

本土企业的产品有4个: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复宏汉霖的利妥昔单抗、恒瑞的卡瑞利珠单抗。

目前我国已成为生物类似药在研数量最多的国家,先后有200余个生物类似药临床试验申请获得批准,部分产品已完成Ⅲ期临床试验并提交了上市注册申请,其中热门靶点如PD-1、VEGF、TNF-α、HER-2均有多家企业的产品已接近上市,国内单抗产品即将进入收获期。

全球单抗销售总额超千亿美元

单抗药物具有特异性强、不良反应小等优势,近年来在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目前全球已上市的年销售额过亿美元的抗体药物已达50个,2018年抗体药物全球销售总额达1197亿美元。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单抗年销售额100亿美元以上的产品有1个,为阿达木单抗199.36亿美元;年销售额50亿~100亿美元的产品有9个,依那西普79.38亿美元、纳武利尤单抗75.70亿美元、阿柏西普73.64亿美元、帕博利珠单抗71.71亿美元、曲妥珠单抗71.38亿美元、英夫利西单抗71.18亿美元、贝伐珠单抗70.02亿美元、利妥昔单抗69.03亿美元、乌司奴单抗52.96亿美元。此外,年销售额10亿~50亿美元的单抗产品共18个,1亿~10亿美元的共有22个。

2018年,阿达木单抗以199.36亿美元的销售额蝉联全球畅销药排行榜第一位,连续六年销售额摘得桂冠。从2013年开始阿达木单抗的销售额就已超过100亿美元,是2018年全球唯一一个销售额接近200亿美元的产品,不断刷新全球单品销售额记录。

2019年7月26日,AbbVie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其中, 阿达木单抗销售额为93.16亿美元,这是该产品在2018年增速放缓后首次出现小幅下滑,由此推断2018年将是阿达木单抗的峰值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