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民间信息 可鉴之处

发布时间:2019-09-30 16:29:12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信息是资源,而且是一种重要的创新资源,谁捕捉到的信息更多、更有价值,谁能开发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新产品,独占市场,谁就能成为最大的赢家。信息有明,也有暗。明的,一说大家就明白,一听大家就清楚;暗的则不然,它隐藏在生活之中,需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分析,层层解剖之后,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但正因如此,捕捉到这样的信息才更具价值,才更有大用途。作为企业,一定要多在捕捉暗信息上下功夫,练出一双慧眼,练就一个敏锐的信息头脑,这样才能发现人人眼里有、个个心中无的好信息,进而根据它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新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取得市场竞争的胜利。

举一个例子。四川古蔺县曾流传着一个故事,说是三国时期蜀军南征途径古蔺,全军困扰于不明病症,无法行军打仗,随军医生也束手无策,后来得到民间苗家神草,熬水给士兵喝才解了蜀军之危。这个传说流传很广,知道的人不少,但多认为是“天方夜谭”,毫不放在心上。四川古蔺肝苏药业有限公司却不这样,了解到这个传说之后,紧紧抓住这条线索,顺藤摸瓜,到民间深入调查了解、考证,对传说中的“神草”进行药理分析,结果发现,传说中的神草就是赶黄草,这种草具有很好的退黄疸化湿热的功效。于是加以开发,研制出用于治疗肝病的药物“古蔺肝苏”。该药具有良好的保肝、护肝、抗肝纤维化和延缓慢性肝炎的肝硬化进程作用,一上市便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被国家相关部门列为中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品种,且先后成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用药”。

这个事例说明,民间传说也是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深入发掘,就能为我所用,为我独用,并结出丰硕的果实。我国民间还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但愿更多的企业从“古蔺肝苏”的成功中而悟,捕捉暗信息,善加发掘,从而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新产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