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剥离老牌产品 外企不要规模要聚焦

发布时间:2019-09-30 16:03:04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剥离老牌产品 外企不要规模要聚焦


7月8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拟以不超过2.5亿元受让葛兰素史克(GSK)制药(苏州)100%的股权。在股权转让完成后,复星医药将获得慢性乙型肝炎药物拉米夫定片(商品名“贺普丁”)的药品注册批件及其生产设施的生产许可证、GMP证书等。

在“4+7”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等鼓励仿制替代原研的政策影响下,跨国药企在全球第二大医疗市场的中国进退维谷。GSK此番出售自家老牌肝药贺普丁,或是其调整在华战略,加速剥离非核心业务的最直观体现。

原研萎缩,仿制替代加速

据米内网统计,拉米夫定主要有片剂和胶囊剂两大剂型,片剂占比高达97%。然而,拉米夫定片剂近年来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每况愈下,已由2014年的16.69亿元下跌至2017年的11.28亿元,2018年更是跌破10亿元关口。尽管大势已去,但原研药贺普丁的市场份额占比仍然超过70%。

上述公告显示,贺普丁2018年在中国境内未经审计的销售额约为4.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下降主要系乙肝治疗领域市场竞争加剧所致。贺普丁销量下滑的背后是来自国产仿制药和原研迭代药的双重竞争压力。

记者查询NMPA国产药品数据库发现,目前共有19个拉米夫定片国产仿制药批文,涉及10家企业。石家庄龙泽制药的拉米夫定片于今年1月获批生产,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是目前唯一一家过评企业。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浪潮下,贺普丁被替代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另一方面,随着丙酚替诺福韦、富马酸替诺福韦酯、恩替卡韦等新一代抗乙肝病毒药物在临床指南中领先地位的确定,贺普丁的竞争优势已不复当年。

针对转让事宜,GSK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决定旨在整合GSK的全球供应链网络,使之更加专注在中国带来更多创新的药物和疫苗。”企业对每个产品的具体取舍,除了大环境趋势外,内部基于何种特殊考量,外界着实难以猜测。时代方略首席咨询顾问杜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外部环境和跨国、本土两类药企的适应性调整战略可能促成了这桩交易。

“GSK这一决策折射出业内的些许信号。跨国药企在上世纪90年代陆续进入中国市场,享受着长期的原研药待遇,但在‘4+7’带量采购后,这一情形发生改变。在现阶段的国内市场,跨国药企在拉米夫定片等普药市场争夺无法匹敌本土药企,但原研药物的资源、品牌优势仍在,因此都在往创新药转型。而接受拉米夫定片尚可的肝药市场丰富产品线和跨国药企领先的工艺、生产线样本对于复星医药而言亦是物有所值。”杜臣分析道。

转型创新药,聚焦核心业务

跨国药企在华资产调整步伐正在加快。无独有偶,礼来在今年4月宣布与亿腾医药签署协议,出售旗下抗生素产品希刻劳(头孢克洛)和稳可信(万古霉素)在中国大陆的权利,以及位于苏州的希刻劳生产工厂。在我国持续升级的“限抗令”下,抗菌药物临床使用量整体下降是大势所趋。希刻劳和稳可信作为礼来抗感染产品管线的老牌产品,在严峻的现实面前成为业务剥离的首选项,亦合乎常理。

首轮带量采购在11个试点城市进展大超业界预期,原本持观望态度的跨国药企亦陆续表露出松动价格的意愿,在非试点地区以价换市场。甘肃、浙江两个省份日前相继发布礼来原研产品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的降价信息,尽管两个品规的价格均下降30%,但仍是“4+7”中标国产仿制药价格的2.6倍左右。第二轮带量采购箭在弦上,无疑将会有更多跨国药企入局,原研药的议价空间进一步压缩。

在我国医药改革的背景下,跨国药企将如何作为?杜臣指出,跨国药企在中短期内必定回归原研药。“国外新药过去在中国上市需在国内重新开展临床试验,再历经较长的审批周期,而彼时从零开始的国内仿制药或早已进入市场。如今情况不同,NMPA现已接受境外临床数据作为审评依据。随着我国加入ICH等更多的国际专业组织,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同时开启,为跨国药企创新药在国内上市打开了便捷通道。”长期来看,跨国药企也会分食占据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仿制药“蛋糕”,当前已在广阔的县级市场积极布局。

面对跨国药企频繁的调整动作,本土药企亦该有所启示。杜臣表示:“部分外资企业正在将非核心业务往外切割,有的剔除非处方药板块,有的剥离非强项生产线,都是在回归核心领域。但反观本土药企,Me-too的思维模式依然在骨髓中根深蒂固,执着于做大做强或强而更强。实际上,本土药企若想与跨国药企在中国这块热土上奋战,应当走聚焦、专业化路线,把有限的资源放置于首要产品线,将其做到最好,而不只是注重企业的发展规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