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癌药降价空间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9-09-30 16:00:11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癌药降价空间有多大


根据上海发布的《关于本市抗癌药品议价的执行通知》要求,7月15日起,将对属于“全面实施药品挂网公开议价采购”范围内的抗癌药品(紧缺药除外)进行议价采购,对部分触及红线的药品,医疗机构应与生产企业重新议价,未完成议价的药品将无法在阳光平台继续采购。此外,未填报外省市价格的药品将暂停议价采购资格。

近段时间,除了各省市相继启动抗癌药专项采购外,一些企业也主动以不小的幅度调低抗癌药价格。在业界看来,随着医保局接手药品招采,围绕抗癌药降价,已形成国家医保谈判、省级专项采购、企业主动降价的模式。

价格战激烈

从省级专项采购层面来看,各地基本采取价格动态调整原则,当外省市产生新的最低采购价,企业均需提出调价申请。正如7月10日,重庆市《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7月企业申报价格公示中,恒瑞的多西他赛注射液(1ml:20mg)、益普生的注射用醋酸曲普瑞林(0.1mg×7)的挂牌价分别为910元和745.99元。按照重庆要求,这一价格应该是外省正在执行的、最新产生的最低省级挂网价/中标价格。

的确,就在6月底,恒瑞也刚刚在辽宁省将多西他赛调至这一价格。同一日,黑龙江在发布关于执行抗癌药品降税降价结果的通知中,228个抗癌药品赫然在列,包括多个大品种。 

在业界看来,多地调整多西他赛价格或许是恒瑞的一种战略选择,由于该品种已有企业率先过评,通过各地优先采购通道纳入集采。多西他赛作为恒瑞一款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大品种,为了保住市场龙头位置,调整价格自然成为首选应对策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业主动调低价格,多是因为竞品价格出现变化。”7月12日,根据企业提交的降价申请,双鹭药业来那度胺胶囊28粒/瓶、21粒/瓶在海南的中标价从5350元、5580元降至3660元、3960元。礼来则将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0.1g、0.5g的中标价从3060元、10450元降至2142元、7315元。

根据梳理,礼来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已在云南、青海、甘肃、陕西、浙江等多省陆续申请降价。

该品种为25个“4+7”品种之一,礼来为未中选企业,中选企业为四川汇宇,0.1g、0.5g两个规格的中选价格分别为810元和2776.97元。虽然礼来主动降价约30%,但还是比中选价格高出不少,未来仍具备进一步调价空间。

而围绕来那度胺,双鹭、正大天晴、齐鲁之间的价格“咬”得非常紧。尤其随着齐鲁来那度胺的上市,价格战愈趋激烈。6月6日,齐鲁宣布来那度胺(25mg×21粒/盒)降价至3980元纳入上海医保支付。之后,正大天晴主动在安徽、山东、广西将同规格来那度胺下调价格至3950元。目前,三家企业的来那度胺价格基本趋同。

在东南大学医疗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看来:“这些药品主动降低价格主要是因为企业之间的竞争。尤其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企业需要更多的市场控制,采取这种策略也很正常,说明企业通过成本控制,药价还有下降的空间,这是市场综合产生的结果。”

成本调查击穿药品底价

自从医保局接手药品招采以来,药品降价效果明显,尤其是针对抗癌药的降价受到广泛关注。根据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医保局主要开展了几方面工作:一,根据税收政策,调整了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医保支付标准,平均降幅4.86%;二,同时开展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将17种药品纳入医保目录;三,开展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价格平均降幅在10.21%。

今年则将在降低药品费用方面开展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把更多临床价值高、药物经济性好的药品纳入目录。同时,开展药品目录的准入谈判,通过以市场换价的方式切实降低药品价格,并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

国家医保局在发布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将优先考虑癌症用药等。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表示,针对一些价格较贵的新抗癌药,国家医保局将通过谈判纳入医保。

为了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各方面信息也透露,医保局想弄清药价形成机制,摸底药品真实成本。日前,网上流传的一份国家医保局征求《关于做好现阶段药品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完善药品价格成本调查工作机制,调查范围不限于价格变动异常、与同品种价格差异过大,以及竞争不充分的品种。

对于药品价格,西安杨森相关负责人称:“在药品定价过程中,我们会考虑很多因素,包括产品对患者和社会的价值、可负担性、可及性以及我们持续投资研发新药的能力。”

张晓则认为:“医保部门可以去摸清企业成本,但是从价格来反映成本比较困难。从医保的角度来看,主要应该看医保支付能力有多强,成本是企业自己控制的问题,价格形成应该是一种市场行为。”


TIM图片201909301600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