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83种药品齐涨价

发布时间:2019-09-30 15:57:09作者:Eric Sagonowsky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83种药品齐涨价


在每年年初和年中的时间节点上,制药企业上调畅销药物价格的现象并不罕见。进入7月份,有迹象表明药品价格上涨的政治压力可能正在减弱,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公司趁机上调了药价。

富国银行分析师大卫·马里斯(David Maris)指出,7月截至目前,艾伯维(AbbVie)、罗氏(Roche)旗下的基因泰克(Genentech)、礼来(Eli Lilly)、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和赛诺菲(Sanofi)等药企已经对至少83种药物的价格进行了上调。其引用MediSpan PriceRx价格分析资料库中的数据,主要聚焦于一些大型制药公司和专科药企产品价格上涨的情况。去年,同样是这些制药公司,只有8款药物价格上涨。

去年8月,辉瑞(Pfizer)对几十款药物的提价行为遭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批评。在辉瑞时任首席执行官晏瑞德(Ian Read)、特朗普和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Alex Azar)互通电话之后,该公司同意推迟涨价。

马里斯认为,目前药价上涨似乎引起的关注较少。“在我们看来,目前政治人士和总统的批评似乎已经停下来,各公司再次更加主动地对更多的药品上调价格。我们不太确定批评平息的状态能否持续下去,但可以预见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出现更多负面新闻。”

 7月,诺华(Novartis)旗下的山德士(Sandoz)将6种产品的价格提高了9.9%;艾伯维将血癌治疗药物Venclexta的价格提高了5%;基因泰克将系列产品的价格提高了1.5%~3%;Amneal制药设定了9.9%的上涨幅度;礼来将抗癌药物雷莫芦单抗(Cyramza)、培美曲塞(Alimta)和西妥昔单抗(Erbitux)的价格提高了2.5%;默沙东(Merck)将抗HIV药物Insentress的价格提高了5%。

马里斯指出,在这些公司中,有35款药物的价格在6月份已经上涨,上涨幅度从1.5%到909%不等。其中,梯瓦(Teva)将醋酸去氨加压素注射液(Desmopressin Acetate Injection Solution)的价格提高了909%。

近年来,制药公司提高药价的做法经常引起强烈的抵制,而美国政府也一直在努力打击高药价,同时国会也正在考虑制定相关措施。最初,美国政府想强制药企在电视广告中标出药价,但最近一位联邦法官阻止了这一规定。此外,美国政府还在处理众多与药价相关的议案。

不过,在政府和国会努力控制药价的同时,美国药价仍在继续攀升。除了年中扎堆上演的调价举措外,各制药企业在今年年初也实施了一系列药物价格上调的策略。

编译/胡德良 张聪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