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材种植候选品种入围要素

发布时间:2019-09-30 11:07:14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材种植候选品种入围要素

在大面积推广前务必进行相关中药材品种的试种,避免出现非适宜区盲目扩种的情况


来远村曾经是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的一个贫困村。2010年康恩贝集团所属云南希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沾益区投资发展银杏种植业,短短几年间,来远村从“贷款第一村”变成了“存款第一村”:农户95%建起新房,80%有了存款,60%买了汽车——这是2019年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扶贫现场会分享的一则成功范例。

“作为一种附加值较高的经济作物,发展中药材生产已经成为我国很多贫困地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之一。”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作部副处长陈常兵研究员如是点评。

遴选地方优势品种

由于道地药材的生产大多分布在贫困山区,因此也推动其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借助中医药产业脱贫的尝试正多地逐渐铺开。以河北省为例,目前该省的62个贫困县中有43个将中药材作为主导产业。

“注意要因地制宜,培育地方优势特色品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首席专家、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副会长何伯伟结合近些年的尝试,对药材种植经验进行分享。如浙江近年就遴选出铁皮石斛、衢枳壳、乌药、三叶青、覆盆子、前胡、灵芝、西红花等新“浙八味”中药材,具有道地性强、临床疗效好、总量规模大、产业化基础扎实、能带动全省及区域农民增收的优势。他列举了一组更有说服力的证据:目前浙江老“浙八味”种植面积约22万亩,产业产值50亿元;而新“浙八味”种植面积27万亩,产业产值近100亿元。

有中药材种植企业的相关人士指出,目前各地中药材种植还有不少可以挖掘的潜力。日前在长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也披露,截至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0余个县开展中药资源调查,汇总到全国近1.3万种野生药用资源的种类、分布信息,总记录数2000万条,基于100多万个样方的调查数据,可以估算《药典》收载563种药材的蕴藏量;收集到药材样品、腊叶标本、种质资源36万余份;已发现79个新物种,初步分析近六成有潜在药用价值。

“把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与中医药产业扶贫相结合,可以迸发出更多火花。”上述人士如是推断。对此,专家建议,在大面积推广前务必进行相关中药材品种的试种,避免再度重复非适宜区盲目扩种的情况。

选对运作模式实现双赢

去年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鼓励中药企业到贫困地区建设中药材基地”的要求;今年6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三区三州”中医药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也提出,要结合“三区三州”自然条件及适宜种植品种,鼓励中药企业积极参与,建设遴选一批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据介绍,目前 “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已成为众多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的选择,流转租用当地山场土地,发展道地药材种植,进而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传统的单家独户生产向规模化、合作化产业订单式方式发展。

对农民来说,土地流转不仅能实现了“地租+务工”双收入,也给带来了更多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如引入紫云英的绿色生态栽培技术、推广环境友好循环利用的草木灰、进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改造等)。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席任德权点评认为,土地流转能确保种植者和企业双方利益,是中药材规模化生产的理想状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