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做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两个建议

发布时间:2019-09-30 11:05:53作者:肖月园 杨志波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本对汉方药知识产权的保护主要是依照国际惯例进行的,如专利权保护。同时,日本非常重视产品在国外的专利申请,鼓励汉方药企业申请有关两种以上药物复方制剂制备方法的专利,保护自身亦围攻对手。

我国是中医药的根源地,自然形成中医药相关理论及临床经验或自古以来的临床常用方剂、中成药都是属于我国“专利”的固化思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世界各国之间交流越来越频繁,国际化进程越来越快,各行各业逐步形成了国际化阵营。在“一带一路·中医药先行”战略指引下,中医药将继续走向世界各地,步入国际化进程。日本在汉方药的制备和生产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意识上早于我国,占了一定先机。近年,我国在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上也加大了力度,虽然在国际专利的申请方式、申请前评估和申请成功率等方面还有很多经验要学习,但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具有申请程序简化优势的专利合作协定(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PCT)申请,作为当前主流的向外专利申请途径也逐渐为国内申请人所知。有专家选择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的外文数据库(VEN)作为数据来源,对技术来源国为日本或中国且申请时间介于2009-2014年的中药PCT专利申请进行统计,发现6年内中国整体的申请数目一共是265项,已经远超过日本的171项。

为做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笔者认为,医者们要抓好中医药治疗疾病的临床研究,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可以督促、指导哪些医药领域值得申请专利保护,支持有成熟的申请条件的企业或单位去申报国外的专利,以保护应有的知识产权。

另外,要注重挖掘我国传统中医学古籍及文献记载的专治某种疾病的中成药或者单方、验方,保证疗效及安全性的基础上做有关剂型的改良,完善禁忌证、注意事项等方面的说明,并进行临床科研,以备在国际上成功申请专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