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二批带量采购将至 一致性评价提速

发布时间:2019-09-30 10:45:58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才过完上半年,一致性评价工作再提速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批文数达163个,涉及87个产品。而2018年全年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批文数才124个,涉及62个产品。

这也在业界人士的预料之中,其实是国家加快推进第二批“4+7”带量采购的信号。准确地说,即将到来的不是“4+7”,而是“4+N”。众所周知,带量采购、国家谈判是适应我国医疗卫生需求、低价高质保障供应的基本国策。去年“4+7”首次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但大幅度降低了药价,确保原来的高价药在降价前提下还能有效保障供应,适应了广大群众的卫生需求,也提高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合理用药水平。

企业经营思路转变

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企业和产品积极参与“4+7”, 医疗机构和参加地区将越来越多,用药形势悄然转变,原研药高价的坚冰开始松动,示范作用突显,意义重大。

首先,满足了医改的迫切要求,将医院用中标用药量作为强制性考核指标会大力推动医院的重视度与参与度,医院在大幅降低药价的基础上还能有好药使用,更刺激了医生关注药品学术前沿的积极性。

其次,提高了国内药品生产水平和药企对药品质量的重视程度,因为参与“4+7”的前提是药品必须通过一致性评价。

第三,从根本上促进企业发展经营思路彻底转变。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并不代表就能一劳永逸,有利局面是把大多数竞争者挡在门外,但回头一看,门里却是一个或几个高大威猛的对手,这时就要看谁的降价力度比较大。如果能撑到最后,战胜所有对手,剩下的事基本不用太操心了,只管生产出好产品就行了。

但这也警醒企业:产品进入“4+N”并不能高枕无忧,除了过去要面对同品种厂家的竞争外,价格、质量和服务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同时,没有价格优势,则既不能立即获得丰厚利润,也无法主动调节生产供应量。进入“4+N”的产品往往价格处在低端,但价格低,质量不能含糊,否则无异于戴着镣铐跳舞。将来很可能是几家企业同时进入“4+N”,这就意味着,在低价高质供货的前提下,企业要想在医院胜出还要看服务。

没有进入“4+N”的企业,有的无论技术还是实力即使再努力也无法通过一致性评价,从此远离主流市场,到第三终端打天下,自以为就此龙入大海,却迎头遇上了“4+N”未中选的企业。这还不算完,还有一些企业主动放弃“4+N”市场,以高价高毛利抢市场。这就出现了三种竞争态势——高价低质高毛利、低价高质低毛利、高价高质高毛利,注定是一场混战,当然,鹿死谁手也不好说。

集中采购的舍与得

进入“4+N”无疑是一次进入市场并扩大份额的大好机会。尤其是一些品种过去由于有报销比例的限制,无论如何开展市场营销也没有突破性进展。现在不同了,进入“4+N”的产品不在控制范围内。

当然,进入“4+N”市场的企业在庆幸之余也不要忘乎所以,因为跨过这一门槛是以出让大部分利润为代价,市场扩大的同时,利润不一定有很大增加。而“4+N”品种往往是利润高的金牛产品,竞争的水平和方式不是一般产品所能比拟,所以一些外资企业宁可丢掉市场也不主动参加。

还有一种特例不容小觑。一些生产企业过去比较弱小,但有一个好产品。若是按常规的市场竞争根本不是大企业的对手,现在机会来了,凭借超低价格果断出手,一击而中进入“4+N”,利用国家政策把“大鳄”们挡在门外,主流市场成了自己的,让那些虎视眈眈的实力企业望洋兴叹干着急。

总之,即将到来的第二轮“4+N”还会有不少变数。但无论怎么变,国家降价谈判的决心和趋势是大势所趋。在这“十二时辰”里,每一个时辰都会有生死攸关的变化。无论是哪一种企业,要想在这场大赛中完胜,就要做好充足的市场准备,研究好竞争对手,制订相应的市场策略,做好竞争区隔。只有这样,才能在关键的时辰到来时,果断出击,一举拿下这个诱人的“蛋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