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集团采购多地蔓延 “美式GPO”已有雏形

发布时间:2019-09-29 15:43:39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15日,联采办组织召开第二次药品集采会议,“4+7”集采全国扩面箭在弦上。在业界看来,国家层面执行“4+7”集采,而当下一些省市则主推GPO采购模式,两者将产生叠加效应,药品市场将加速洗牌。


借鉴“4+7”集采模式


日前,广西正式发布在全区实施药品集团采购通知,GPO采购启动在即。据了解,广西GPO采购品种主要从国家基药目录、国家医保目录以及广西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采购目录分批次公布。8月初,广西公布第一批采购目录并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填报药品采购量,采购目录共包括阿德福韦酯、阿莫西林、阿奇霉素、阿司匹林、二甲双胍、血塞通等34个药品。

有业内人士分析:“第一批目录中的药品均属于采购金额较高、用量大的品种,不乏一些低价药、‘4+7’集采品种。”对此,广西医保局也回应称,发布的第一批目录主要是报量目录,最终目录会根据医院的报量情况进行筛选,如果某些品规报量太少,可能会被移出采购目录。由于“4+7”在广西扩面要看国家安排,相关药品可能也会从第一批采购中剔除。

广西GPO采购方案也借鉴了“4+7”集采模式,比如带量采购,广西GPO征求意见稿曾明确,按医疗卫生机构承诺采购量的60%确定集团采购总量。虽然最终正式方案中删除了“60%”的具体比例,但是广西医保局表示,考虑到市场需求,明确采购60%,另外40%根据医疗机构意愿,进行双网自主采购。并建立一个监管系统,实时监测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药品的合理性,通过“控费处罚”等多个抓手保证医疗机构完成承诺采购量,不会强制医疗机构先采购完成60%的量,才允许采购非中标产品。

另外,对于降价要求,广西医保局也提出,虽然没有确定降价幅度,但是对降价是有一定有要求的。首先企业通过互相报价充分竞争,然后通过人机方式多家竞争,后面再进行价格谈判。考虑到已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医疗机构完成承诺采购量,以及保证一个月内完成实际执行量的回款,企业应针对实际情况给出适当让利。

确实,除了承诺采购量,广西GPO在货款结算、医保支付等方面均进行了探索。一方面,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交易结算管理以确保及时回款,通过医保基金预付或医保基金直接结算等办法,支持集团采购药品货款结算支付,解决医疗卫生机构垫付药品费用压力大、周转资金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集团采购的药品,属于医保目录范围内的,以集团采购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非集团采购的药品,医保基金原则上比照集团采购药品同组产品的支付标准进行结算。


应打造第三方GPO


当前,除了广西以外,GPO采购正在多地进行探索,也被认为是在国家推行“4+7”集采后,最大概率会被推行的招采方式。7月底,央视《新闻联播》以《深圳:试点药品集团采购改革成效显著》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深圳市探索GPO在降低药价、保障供应和优化服务等方面的诸多成效。业界也认为,深圳GPO模式获得高度肯定,或将进一步推广。

深圳GPO成绩亮眼。截至近日,深圳GPO已在广东省上线14个城市,广西梧州、黑龙江哈尔滨、新疆石河子等地区也在试点推行。经第三方评估测算,药费综合降幅达21.99%,一年节省医保资金15.16亿元。

据了解,深圳GPO通过优化整合集采目录,大量剔除奇异剂型、奇异规格等品种,将原在省平台上采购的40个剂型分组压缩为21个,2165个通用名压缩为825个,4387个品规压缩为1256个,通过集采目录技术性“瘦身”进一步集中招采标的量,加大降价筹码。

在深圳GPO不断扩大采购范围趋势下,其它地区GPO采购也在稳步推进。上海是最早推行GPO采购的城市,广州、武汉也相继启动GPO采购。据了解,广州GPO采购思路与武汉GPO较为相符,都是针对销量大、金额高的品种进行谈判采购。2018年武汉启动了第一批GPO采购,主要分为治疗性药物的目录一和辅助药物的目录二两份采购清单,该模式曾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根据观察,目前除了GPO采购模式外,各种形式的采购联盟也不断涌现。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宣布成立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采购联盟。按照“市级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结果共享”的方式,完善南通市药品(医用耗材)采购机制,发挥市采购联盟集体谈判、联合议价、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降低药品(医用耗材)价格。

在资深行业专家、九州通医药集团营销总顾问耿鸿武看来:“国内应该打造第三方的GPO集中采购组织,虽然一些地区也在推行GPO,但是实际上还是网上电子交易的集中采购,集中采购和集团采购存在一定差异。以美国GPO为例,不仅实现药品采购,更主要是在采购过程中,帮助医疗机构提供药品选择、经济学评价和医院管理等服务。美国GPO是为签约客户服务,这与国内GPO有着本质上差别。”

“类似于美国GPO模式,国内已有雏形,像国药、华润、九州通内部进行的集采,就是集团采购,具体来看就是生产企业有一个品种,根据业务量,制定一个统一的价格,这个价格要比往常采购价格低,并给予很好的付款时间,再分到各个终端点。很多国家都在推行GPO采购,这是一个很好的采购机制,中国如果要改善GPO采购,也会自然过渡到第三方模式。”耿鸿武补充说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