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1+3”格局下替格瑞洛市场博弈

发布时间:2019-09-29 15:32:09作者:许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替格瑞洛片原研厂家为阿斯利康,2012年进入中国。近几年,替格瑞洛片在国内市场发展迅猛。2018年7月,信立泰的替格瑞洛片获批生产,成为该品种首个获批上市的仿制药,信立泰也是该品种首家过评的企业。2019年6月,石药欧意药业、南京正大天晴制药的替格瑞洛片先后获批生产,获批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这意味着,替格瑞洛片过评企业已集齐3家。


氯吡格雷逐渐失宠


抗血栓药物治疗市场主要由抗血小板聚集、抗凝血系统、激活纤溶酶溶栓类等药物构成。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具有治疗和预防的作用,在抗血栓领域地位举足轻重。抗血栓药物已成为抗心脑血管和血液系统疾病的宠儿,随着全球抗栓药物重磅产品氯吡格雷专利到期,该产品已失去昔日辉煌,市场渐显下降态势。近几年,以阿哌沙班、利伐沙班、达比加群酯、替格瑞洛为代表的新产品已成为市场最具亮点的抗血栓药物。 

替格瑞洛属于新型抗血栓药物,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包括接受药物治疗和PCI治疗的患者,降低血栓性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被多部欧美治疗指南推荐为一线或首选抗血小板药物,是心血管领域的重磅产品。


替格瑞洛增势迅猛


近几年,德国勃林格殷格翰的达比加群、拜耳和强生的利伐沙班、百时美施贵宝的阿哌沙班、阿斯利康的替格瑞洛等重磅产品已成为国内外企业争相抢夺的“蛋糕”。

替格瑞洛是英国阿斯利康研发的一种新型、具有选择性的小分子抗凝血药。2010年12月率先获得欧盟批准上市,2011年7月获得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Brilinta”。据统计,替格瑞洛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获批,被列入近30个国家的医疗保险目录。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替格瑞洛2013年销售额为2.83亿美元,2014年为4.76亿美元,2015年为6.19亿美元,2016年为8.39亿美元,2017年为10.79亿美元,2018年销售额为13.21亿美元,较同期增长22.4%。该产品上市后全球市场一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2017年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2018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替格瑞洛于2012年11月由阿斯利康引进中国,商品名为“倍林达”,主要用于减少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血栓事件的发生。剂型为片剂,规格有90mg、60mg两种。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3年替格瑞洛用药金额为520万元,2014年用药金额为3385万元,2015年用药金额为8012万元,2016年用药金额为1.36亿元,2017年用药金额为1.60亿元,2018年用药金额为2.83亿元,较同期增长70.7%。替格瑞洛在国内上市以来增长迅猛,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本土三强”抢占原研市场


心脑血管用药已成为医药市场的一大重要品类,其中,新型抗血栓形成药增长最快。

2018年10月,36种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其中, 新型抗血栓药替格瑞洛片列入名单之中。医保政策红利为替格瑞洛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7月和11月,信立泰的替格瑞洛片分别获批生产,规格有90mg、60mg两种。该产品成为首个获批上市的仿制药,也是该品种首家过评的企业。2019年6月6日,石药欧意药业的替格瑞洛片获批生产,规格为90mg,获批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2019年6月24日,南京正大天晴制药的替格瑞洛片获批生产,规格为90mg,获批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替格瑞洛片过评企业已有3家,竞争形势进一步加剧。

2019年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即将启动,对替格瑞洛市场来说,很大可能进入下一个“4+7”集采目录,“本土三强”势必抢占原研产品市场。

经检索CDE数据库,除了信立泰、石药欧意药业、南京正大天晴制药三家企业之外,目前国内申报替格瑞洛制剂的企业已有30多家,主要企业有扬子江药业、齐鲁制药、四川科伦药业、北京四环制药等。值得关注的是,大多数企业申报片剂,天津汉瑞药业申报替格瑞洛分散片。

QQ图片2019092915312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