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微循环世界看“脑小血管病”

发布时间:2019-09-27 21:43:03作者:黄明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微循环世界看“脑小血管病”


脑小血管病是由大脑直径在40μm~200μm间的小动脉、穿支动脉、毛细血管及小静脉等小血管的病变所导致一系列病理症状的综合征。脑小血管病占卒中的20%~30%,显著提高了未来卒中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小血管病的发病率也在增加,导致许多老年人出现急性卒中、认知功能损害、抑郁、痴呆等疾病和症状,加重了家庭及社会的经济负担。

小动脉硬化造成的血管狭窄使大脑处于缺血状态,最终导致脑神经细胞死亡。长期高血压、高血脂会使血管弹性降低,脑小血管的舒缩功能受到影响,使脑血流量失控,影响脑部血液循环,最终引发栓塞。小动脉硬化、栓塞通常发生在脑小血管病的后期,无法反映脑小血管病早期的病理生理变化,发现疾病时常常已是终末期。因此,明确脑小血管病与脑微循环相关性具有重要意义。

脑微循环是微动脉和微静脉之间的血液循环,帮助完成血液和组织之间的物质交换。微小血管独特的结构特点即血脑屏障,具有保证脑的内环境高度稳定、保护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机能、阻止微生物、毒素等侵入脑组织的功能。血管内皮细胞功能障碍及血脑屏障破坏是脑小血管病早期脑损害的潜在因素,血浆内的有害成分可通过受损的内皮溢出管腔,进而导致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以及周围脑实质的弥漫性损害,这一系列反应所引起的损伤称为脑微循环障碍。

养血清脑颗粒是天士力公司生产的用于治疗慢性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现代中药,组方中君药当归、熟地黄具有滋阴养血、补肾益肝的作用;臣药珍珠母、夏枯草、决明子、钩藤具有清泻肝火的作用;佐药鸡血藤、延胡索、白芍、川芎具有补血活血、化瘀行气作用,可以很好地调节因血虚肝旺所导致的失眠、心烦、易怒等症状;使药为细辛,具有散风通窍止痛的作用。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了组方中钩藤的有效成分钩藤碱可以扩张血管,抑制脑小血管弹性的降低,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还可以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增加脑血流,防止记忆力减退。决明子的有效成分蒽醌苷、多糖可以起到降血脂的作用,清除血管内堆积的脂肪,恢复被阻塞的血流。川芎、夏枯草、细辛的有效成分具有抗炎作用,可以保护血管内皮,防止其被炎性细胞浸润穿孔,破坏血脑屏障。

综上,养血清脑颗粒可以很好地为缺血的大脑增加血流,提高患者记忆力和睡眠质量。改善因高血压疾病所引起的头晕头痛等症状,同时保护血管,降低了动脉硬化的风险,起到保护脑组织、改善脑微循环的作用。无论是对疾病的预防还是治疗,该药都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