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河南价格联动将启

发布时间:2019-09-27 21:33:50作者:夏文萱来源:医药经济报

河南价格联动将启


近日,笔者从东北某商业公司获悉,河南这一中原大省药价联动即将拉开大幕。据该商业公司人士透露,不久前,河南药招组织方组织部分医疗机构及药企、商业公司开展了一次小范围的药品价格研讨会,内容主题很明确——开展新一轮的河南省药品价格联动。

联动范围基本一网打尽

此次联动,预计将借鉴京津冀、安徽等地的优秀联动方法,从控制医保费用角度进行降价。

联动范围包括除国家常用低价药、妇儿专科用药、急抢救用药、基础输液以外的全部省交易平台挂网产品,“毒麻精放”及抗癌专项不纳入价格联动。同时,对于行业关心的目前未在河南省挂网的产品可增补挂网纳入联动范围,对于2018年以来没有在河南省平台上有交易的或交易额为0的产品,将暂停挂网。至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将严格根据国家规定:超过3家以上的产品,未通过的不再增补挂网。

福建价格再被屏蔽

据了解,此次河南药价联动价格采集范围不包括广东、福建、重庆。毕竟广东属于药交所模式,三个月一竞价,而重庆药交所早已经不是招标模式。至于福建,由于其2017年开展的阳光采购最终产生了最高销售限价、省挂网价、实际采购价、医保支付标准4个价格,再加之复杂的换算关系,因此,不在联动范围之中,也属情理。

目前,北京、四川、广西等地已经明确表示不采集福建价格。至于国家“4+7”中选品种企业,此次河南不做强求,可自愿选择是否联动。

未过评品种价格受限

河南预计将开展的价格联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不得高于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最低价格。这对未通过评价的企业是一种约束:如果“4+7”中选品种选择参加联动,那么价格将直取11个城市的最低价。接下来的连锁反应是,没有通过评价的品种将被迫向参加联动的“4+7”品种价格靠拢。

另一种情况是,许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包括“4+7”流标品种,已经开始陆续在各省主动降价换取市场,这将倒逼没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价格只能向低价格坐标的高质量产品看齐。还是那句老话:价格降了,量怎么办?

多省联动分享降价果实

当然,此次河南价格联动仍然有许多问号需要破解:一是价格联动日期是否有规定?二是带量采购方面是否有措施保障?三是回款时间能否有具体规定和保障措施等等。

目前,已经有多省开始价格联动,包括山西、浙江、广东、广西、湖南、安徽等省。在各地医保局刚刚成立的背景下,在医保局刚刚开始涉及药品集采的情况下,开展价格联动,共同分享收获降价果实,无疑是一种明智而又便捷的方式。在保障供应的前提下,合理降价,节省支出,让利于患者,当然是一举多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