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何时诞生“沙里淘金”式公司? “泡沫”真的一无是处?

发布时间:2019-09-27 21:12:42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边界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何时诞生“沙里淘金”式公司?

“泡沫”真的一无是处?


一家只有十人的初创公司,在没有产品上市的情况下,却价值几十亿美元——这样的“沙里淘金”式公司,在中国何时能够出现?抛出这个话题,就必须谈及大名鼎鼎的“泡沫公司”Axovant。

但是,Axovant真的就是泡沫公司吗?中国制药行业转型和创新过程中的“泡沫”,真的就一无是处吗?

问:Axovant,“沙子”?“金子”?

答:一言难尽。

如今的“沙子”

2017年9月,美国Axovant公司因阿尔兹海默症(AD)药物intepirdineⅢ期临床失败,股价从27美元暴跌至大约6美元,跌去超过八成市值。2018年,intepirdine再次被证明无效,加上另一种药物的原因,股价又被腰斩,跌至2.38美元。2018年6月,Axovant从Oxford BioMedica获得全球独家授权,开发并推广帕金森病基因疗法AXO-Lenti-PD(曾用名OXB-102)的交易,依然不能阻挡颓势。Axovant在过去一年最低股价一度跌到0.93美元,2019年7月的最新交易记录是2019年2月13日的1.22美元。

曾经的“金子”

然而,这些都不能掩盖美国Axovant公司曾有的辉煌。以500万美元收购GSK的AD“弃儿药物”RVT-101起家的Axovant,这家只有不到10人的初创公司,在创建不到一年时间,就成功在美国IPO上市,创纪录融资3.15亿美元。其市值一度超过30亿美元。

母公司依然被追捧

Axovant其实是Roivant旗下侧重神经学的新药研发公司。Roivant还成立了许多子公司(都以vant结尾),每家公司都针对不同的疾病领域。Myovant专注于女性的健康和内分泌疾病;Dermavant专注于皮肤病学;Enzyvant专注于罕见疾病;Urovant专注于泌尿科(特别是膀胱过度活跃症);Datavant专注于医疗机构共享数据,2018年获得Roivant领投的4050万美元融资。

2018年11月,Roivant完成了一轮2亿美元的私募股权融资,估值达70亿美元。虽然Roivant经历了几年坎坷时光,但仍然有投资者为这家仅四年历史的公司投入更多资金。

问:中国有没有“沙里淘金”式公司?

答:还没有。

在中国,未有上市盈利的新药且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公司,重庆啤酒算一个。重庆啤酒同样也是新药概念最经典的暴跌案例。重庆啤酒做乙肝疫苗从1998年开始炒作,这个概念持续了13年。2011年重庆啤酒连续9个跌停从81元左右一直跌到11元左右。市值从400亿元下降到50亿元。但是,重庆啤酒并不算是“沙里淘金”类公司。

“沙里淘金”类公司的运营模式,是从其他药厂低价收购在研产品再研究。若能“捡漏”已经完成Ⅱ期临床的产品,那就是最划算的买卖。

一个经典案例是Tesaro公司。2012年,Tesaro公司就以700万美元的超低首付款从默沙东手中购买完成Ⅱ期临床的抗癌新药Zejula(尼帕替尼,niraparib),之后获得不错的临床数据,一度成为市值60亿美元的公司。默沙东之所以贱卖Zejula,是因为赛诺菲研发的PARP抑制剂同类产品Iniparib糟糕的Ⅲ期临床数据。当时卖产品的还有辉瑞,它将Rucaparib(雷卡帕尼)卖给了Clovis Oncology。2018年,GSK以41.6亿美元收购Tesaro。

另一个经典案例是United Therapeutics的重磅药Remodulin(曲前列环素,treprostinil)。United Therapeutics的创始人马蒂娜·罗斯布拉特(Martine Rothblatt)女儿身患肺动脉高压病,一种足以使人在2年内死亡、当时又没有治疗办法的疾病。马蒂娜从GSK获得一个少人问津的候选新药分子,并最终推动上市成功。专利到期后,2017年此通用名的产品全球市场规模仍有1.2亿美元。

项目授权许可(License in)模式,是新药研发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目前,有不少中国新药研发企业通过License in模式拓展新药产品线,跨国药企也凭借这种方式将产品更高效地推进中国市场。

在国内,以License in模式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再鼎,市值为20亿~25亿港元。中国企业目前已license in的6个被FDA批准上市的新药中,再鼎占了2个——Zejula(尼帕替尼,niraparib)和Nuzyra(omadacycline,奥玛环素),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获得中国的销售权益。

同时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百济神州估值相对较高,香港的市值为589.91亿港元,美国纳斯达克的市值为76.75亿美元,市值与Roivant Sciences相当。但百济神州的产品不只一个。

问:沙里淘金,“投人”还是“投项目”?

答:请参考“成功人士”特质。

Axovant能获得如此高的投资额,当然与创始人的成功经验有相关性。

Axovant的创始人是前对冲基金经理、美籍印度人维微克·拉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他之所以选择“沙里淘金”模式,是因为他在工作中发现,制药公司出于各种原因(但不是药物疗效原因)放弃了有前景的药物,他认为继续开发这些药物大有可为。

“沙里淘金”虽然可能获得高回报,但风险却很大,因为绝大多数情况是淘到“沙子”。但是,正是由于成功是稀缺的,具备“成功经验”光环的创业者会在投资市场中受到热捧。Vivek以超高估值融得巨额资金,倚仗的就是其过去的成绩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Vivek的辉煌战绩是投资抗病毒药公司Pharmasset和抗肿瘤药研发公司Pharmacyclics两家公司,投资回报超过20倍。Pharmasset公司是丙肝神药Sovaldi(索非布韦)的开发商,2011年被吉利德以110亿美元收购。Pharmacyclics则拥有抗癌药Imbruvica(依鲁替尼),2015年被艾伯维以210亿美元收购。

这样的战绩,足以拉动Vivek屡屡获得巨额投资。从2015年Axovant公司IPO融资3.15亿美元,到2016年Myovant公司IPO募资2.18亿美元,再到2017年母公司Roivant获得软银11亿美元投资,每一笔融资金额都创下了新药融资历史。

Vivek选择的CEO,也被业界评价为“既有研发头脑又有商业头脑的顶尖人士”。David Hung进入Axovant前刚刚完成一个超级交易。其创立的公司Medivation,2014年前列腺药品Xtandi成功上市,年销售额20亿美元,引各大制药巨头“哄抢”。2016年,Hung将Medivation公司以140亿美元的高价卖给辉瑞,其早期投资者获得超过200倍的巨额回报。

能获投资者追捧的“成功人士”有哪些特质呢?笔者观察发现,具备License in能力+能成功推动药品上市+该药品的市场规模能超过10亿美元的“成功人士”往往会受到投资者的热捧。虽然这些“成功人士”在同期做的项目未必都成功,但只要有一个“重磅炸弹”成功了,就足以成为投资者信任的对象。

那么,中国是否出现过这样的“成功人士”呢?答案是“No”。

首先,中国过往能够过10亿美元的国产产品主要是中药注射剂。新药能突破十亿美元只能指望抗肿瘤药,如PD-1和小分子靶向新药,也许在2021年能突破10亿美元。

其次,中国的未盈利项目的融资渠道近期才开始形成,无论是香港上市还是中国内地的科创板,都是2018年才启动的新产物。融资渠道未完善的背景下,License in项目往往难以持续。

此外,国内License in跨国制药企业在新药研发阶段的药品较有难度。License in从信息收集接洽项目源、立项、商务谈判、注册引进都需要专业的人士参与。Vivek的创始团队才不到10人,但目前已经有750人以上的团队在运营新项目。由此可见,License in阶段实际上不需要特别大的研发团队,但药品研发执行落地过程中必须要扩大队伍。目前国内license in团队中较少有能够与跨国制药企业对话的项目负责人,更别说专业的团队了。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对新药价值的认可,海归科学家们的新药项目越来越容易募资到前期约3000万元的启动资金,这将有利于国内新药产业的发展。


小结

不少评论认为Axovant是家泡沫公司。然而,在中国制药行业转型创新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泡沫,一定会出现临床失败。

而如果一家公司研发出了一个“重磅炸弹”,过往的这些挫折,都会被描述为“成功经历上的考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