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veXis:专注脊髓性肌萎缩基因疗法

发布时间:2019-09-27 20:55:01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AveXis:专注脊髓性肌萎缩基因疗法


AveXis基因治疗公司致力于开发针对脊髓性肌萎缩(SMA)的新型基因疗法,其成立于2010年,初始名为BioLife细胞储存公司,2014年改为AveXis。

SMA是种相对罕见的疾病,分为4个类型(Ⅰ、Ⅱ、Ⅲ、Ⅳ),美国每年有450~500名SMA婴儿出生。SMA疾病的根源在于SMN1基因的缺失或异常。SMN1基因编码运动神经元存活蛋白(SMN),缺少这种蛋白神经细胞就有可能萎缩并最终死亡,进而导致肌肉无力。AveXis 研究的是最严重的Ⅰ型SMA,患这种类型SMA的儿童90%活不到一岁。

Ionis制药与百健(Biogen)的Spinraza是第一个上市的SMA药物。Spinraza通过脊髓注射,帮助SMN2基因产生更多的SMN蛋白来改善疾病。与Spinraza针对SMN2不同的是,AveXis 的产品AVXS-101(onasemnogene abeparvovec,品牌名Zolgensma)针对的是SMN1本身。AVXS-101利用病毒作为载体,通过输液的形式将正常SMN1基因的拷贝传递到患者神经元细胞中,产生SMN蛋白。

AVXS-101的开发基于两种重要的平台技术:重组AAV9病毒载体和自身互补DNA技术。在AVXS-101出现之前,使用基因疗法治疗神经系统疾病通常需要在患者的头部钻孔,因为药物无法穿过血脑屏障。而AVXS-101使用的重组AAV9病毒载体可以穿过血脑屏障到达中枢神经系统。

2018年4月9日,诺华宣布以87亿美元收购AveXis。2018年12月,FDA接受了AVXS-101治疗SMA的上市申请,并授予其优先审评资格。今年5月30日,FDA批准AVXS-101上市, 用于治疗2岁以下、SMN1双等位基因突变的SMA患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