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融结合中的生物医药(上)

发布时间:2019-09-27 14:16:57作者:胡明东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者按:  生物技术的第三次革命浪潮促进生物医药快速发展,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也处于新的战略机遇期。在本土生物医药产融结合的今天,梳理产业在投资并购领域的发展状况,对生物医药产业各层级的决策者、管理者以及关注医药产业的投资研究等各界人士将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产融结合中的生物医药(上)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并购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一是企业联合与合资阶段;二是开始登陆资本市场阶段;三是兼并重组兴起阶段。

三大重要阶段

1.企业联合与合资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医药行业的发展开启新篇章。本土医药企业改变小而全的封闭格局,开始组建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横向经济联合体。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初,东北制药企业集团在沈阳成立,随后相继成立新华医药集团、华北制药集团、上海医药集团、北京医药物资联合公司等一大批有影响的“经济联合体”。

医药领域的中外合资也是在这个时期拉开了序幕,中国大冢制药、中美上海施贵宝、无锡华瑞、中美天津史克、西安杨森、重庆葛兰素史克等一批知名合资药企成立。

2.登陆资本市场

在我国探索试点资本市场的初期,国内一批生物医药企业,例如丽珠医药等在深交所上市,企业,发展搭上资本市场快车。北京天坛生物、上海复星医药、浙江海正药业、江苏恒瑞医药等也纷纷上市。进入新世纪,我国生物医药新兴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有了更多的选择,可拓展渠道募集发展所需的资金。在海外资本市场,本土企业也有涉猎,比如2007年2月沈阳三生制药登陆纳斯达克等。

3.兴起兼并重组

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推动医药企业兼并重组,期间经历过多次高潮和低谷,但并购的步伐从未停止。在一步步并购“大片”上演之后,中国医药企业的集中度明显提高,内资和外资成立的各类投资基金也迅速发展壮大。

在笔者看来,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并购快速发展,既有产业特定的内在规律,又与国家的宏观政策密切相关。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后,转型创新、产业升级,新的发展理念对企业提出新的要求,国家层面陆续出台的有关企业并购重组的法规和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了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并购(如表所示)。

不难看出,国家对企业兼并重组的支持是不断增强的过程,早期的严格监管更多注重安全性,保护中小投资者,设定的标准较高,审核机制缺乏弹性。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化供给侧改革,企业转型升级,对资本市场监管提出了新要求。监管政策的调整优化,推出了新增十个行业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放松中概股借道回归、缩短IPO被否企业再次筹划重组的时间间隔、拓宽上市公司投资并购的支付工具……等等,均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资本驱动的产业逻辑

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医药行业并购势头有增无减,并购事件和热点不断涌现。根据动脉网整理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开始,医药行业并购数量持续增长,到2015年,已超过450起,比2012年增长3倍多(如图1 所示)。

与持续增长的并购数量相对应的是,并购金额亦屡创新高。

2012年,国内医药行业并购总金额约为320亿元,到了2016年,并购金额超过1800亿元,其中国内并购金额1600亿元,5年期间,并购金额涨幅超过4倍(见图2)。

生物医药并购交易的迅猛增长反映了产业发展正处于新的阶段。

首先,市场化经济释放了巨大的医疗消费潜力,企业规模迅速扩大,成长中的企业需要通过资本等方式突破市场壁垒建立更大规模优势。

其次,逐步开放的医药市场,体现出我国医药产业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除了提高行业集中度之外,提高技术、产品和管理能级,也成为投资并购的主要动因。

另外,快速发展的生物技术成为全球市场的宠儿,我国庞大的生物医药市场吸引各种资本高度关注,而行业监管政策逐步对接全球标准,进一步激发了资本进入生物医药行业的信心。

从交易的案例来看,并购重组具有代表性的驱动逻辑是整合产业平台、优化产权结构以及拓展国际市场。

1.整合产业平台

众所周知,中大型医药企业集团有的是通过政府优化整合产业资源,有的是通过市场化并购而形成,基本都是资产关系复杂,业务重叠,存在关联交易和内部竞争等现象,企业的规模效应很多时候没有体现,主营业务的综合实力不强。在行业平均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管理粗放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通过内部资产重组,理顺资产关系,构建高效整合的产业平台,实现集约化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例如国药集团通过集团内部的资产重组,搭建了化药工业平台,形成覆盖心血管、抗生素、全身性用药、抗真菌抗感染、抗肿瘤、麻醉精神类药物等众多领域的产品体系。原本分散在国药集团不同的二级企业主体的化学工业资产也得以整合,形成统一的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平台,上市公司获得了更大的规模优势和产业链竞争优势。

2.优化产权结构 

优化产权结构,走向混合所有制是一个改革方向。混合所有制,是一种更开放、更具兼容力的产权制度安排。发展混合所有制,融合国企和民企的特性和比较优势,发挥国企的产业资源和政策优势,对接民企的市场化理念和效率优势,重构微观市场主体,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国企之间和民企之间通过并购重组,可以迅速改变市场地位,影响市场竞争格局。例如2017年7月,美年大健康以26.29亿元购买慈铭体检剩余72.22%股权,原本民营体检领域三足鼎立的格局变成两雄争霸,并购后的美年大健康在体检领域以压迫式的态势抢夺市场。

3.对接国际市场

分析2017年和2018年国内医药行业并购交易的规模发现,交易金额前10名中有5个案例均为中国企业跨国并购。这个趋势性特征显示,创新才是医药产业升级的主旋律,瞄准全球研发方向,欧美发达市场的创新型企业成为跨国并购的主要目标。

例如三胞集团于2017年6月以54亿元收购加拿大生物医药企业Valeant,从而间接拥有美国首个被FDA批准上市的前列腺癌自体免疫细胞疗法的新产品,提升和完善了再精准医疗方面的业务布局。复星医药斥巨资收购印度药企Gland Pharma74%的股权,进军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的思路非常清晰,但交易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期间几度延期,最终复星医药将收购的股权下调至75%以下,没有对目标企业拥有绝对控制权,也说明国际化并购的道路并不平坦。

(下期介绍典型企业的并购发展经验)


TIM图片20190927141559.jpg

TIM图片20190927141618.jpg

TIM图片2019092714163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