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销售增速进一步放缓

发布时间:2019-09-20 17:15:46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受“4+7”集采、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等政策影响

药品销售增速进一步放缓


“受4+7集采、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等政策影响,2019年上半年第一终端公立医院销售额达到6090亿元,同比增长4.8%,而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5812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第一终端的城市公立医院市场增长明显放缓,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为4271亿元,同比增长5.0%;2019年上半年为4446亿元,同比增长为4.1%。而我国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额的增长依旧明显快于城市公立医院市场,但其增速也呈逐年下滑趋势,2018年上半年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额为1541亿元,同比增长为9.2%;2019年上半年为1644亿元,同比增长为6.7%。”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在解读2019年上半年中国药品三大终端六大市场发展情况时如是指出。

城市公立医院增速不超3%

近年来,国家针对医药行业的政策频频出台,“4+7”带量采购政策进一步推进;《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发布,国家级新医保目录和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的出台步入最后阶段;《药品管理法》修订提上日程,《疫苗管理法》也进入正式印发阶段;疾病诊断DRGs付费试点在30个城市实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深度推进;财政部和医保局联手出击,对77个药企进行核查等产业政策将持续发酵……

整体来看,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为9087亿元,同比增长为5.8%,2018年上半年为8590亿元,同比增长6.9%,2011-2019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增速连年放缓。  

作为第一大药品市场终端,公立医院市场增长放缓。受“4+7”集采影响,城市公立医院市场增长放缓最为明显。“2019年上半年城市公立医院市场增速降至4.1%,由于参与‘4+7’集采的11个试点城市占据全国药品市场规模大约25%,政策推行带来增速进一步放缓。”张步泳分析认为,虽然上半年,“4+7”集采执行约3个月,但是自国家医保局2018年底公布集采政策后,这些地区所在医院就已经不再进货,并开始清库存,所以“4+7”集采早已开始对市场产生影响。另外,根据医保局流出的文件,明确进行第一批20多个品种的全国联动,所以预计2019年城市公立医院市场增速不超过3%。

除了受“4+7”集采因素影响,重点监控目录出台也将进一步对医院用药市场产生颠覆性影响。在业界看来,目前国家相关部门主要在做两件事:一是通过一致性评价降低医保支出。二是通过出台重点监控药品目录,让用药更加合理,腾出资金空间进行医保结构调整。

数据显示,在第一批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出台之前,纳入目录相关品种市场已经放缓。2017年一些省市陆续出台监控目录,这些品种2018年的销售额基本没有增长。目前只出台目录,并没有明确的招采规则,预计纳入重点监控目录的药品真正的负增长将在2019年下半年出现。

此外,30个城市试点DRGs付费,医院主动控费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将会更快控制不合理用药。在多项政策“组合拳”影响下,这几年药品结构发生调整,增速或将持续下降。 

实体药店增速不容乐观

相比第一终端市场,第二终端在2018-2019年保持增长态势,同样增速有所放缓:2018年上半年,第二终端销售额为1954亿元,同比增长7.8%;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为2098亿元,同比增长7.4%。

第二终端中,实体药店市场增速出现下降:2018年上半年实体药店市场销售额达到1904亿元,同比增长达7.1%;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2028亿元,同比增长6.5%。另一方面,网上药店市场销售额呈增长趋势,但增长率下滑:2018年上半年网上药店市场药品销售额为50亿元,增长率为42.5%,2019年上半年为70亿元,增长率达到40.6%。

“对零售药店来说,利好因素主要是医保覆盖面扩大,有些城市在规范的DTP药店探索开放门诊统筹。但整体来看,零售药店也受到诸多利空因素影响。一是行业规范因素,今年江苏、浙江医保局都提出要规范药店刷医保卡行为。如果药店柜台有保健品等非药品,就取消医保定点资格。二是‘4+7’集采下,很多药店开始观望,看到医院进货价格降低,很多药店在与药企进行谈判。三是网上药店正在抢食实体药店市场,在不能刷医保卡的前提下,网上药店增速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将对实体药店带来冲击。这些因素对零售药店带来了负向影响。”张步泳如是分析。

此外,虽然受到“4+7”集采、重点监控品种政策波及,但是在分级诊疗、医联体、医共体等利好政策叠加下,公立基层医疗终端第三终端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为824亿元,增长率为10.6%,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898亿元,同比增长9.0%。

总体而言,政策的实施和落地将使医药行业发展更趋于稳定。尽管终端销售增速持续放缓,但医药行业从管理到生产再到销售渐趋合理化,行业洗牌而渐生的新局面也初现曙光。

TIM图片20190920171729.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