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条龙式发展稳定中药材市场

发布时间:2019-09-20 16:07:38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国家卫健委在甘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筹备的情况,特别是甘肃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如何向标准化种植、深加工、仓储交易发展的情况。

药材好,药才好。然而长期以来我国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成为中医药发展的短板和痛点,严重影响了中医药的声誉。如何保证中药材的质量,是中医药能否取信于民、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不妨从改变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环节的各种弊端入手。

如何改?甘肃的做法给出了一些经验:标准化种植、深加工、仓储交易发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标准化就有了规矩,不合这个规矩,那就是“光脑壳打阳尘——莫望”。在一个地方走标准化种植、深加工、仓储交易发展的道路,不仅仅能保证中药材质量,而且这种一条龙式的发展有利于中药材市场的稳定。

1.一条龙式发展  多年来,中药材市场大起大落,屡见不鲜,一些地方中药材丰收却不增效,反而出现中药材难卖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种植者的种植信心。于是缩减种植规模,结果又造成中药材供不应求。这样的恶性循环,很不利于中医药发展,而走标准化种植、深加工、仓储交易发展的一条龙式路线,可以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防止中药材价格大起大落,消除恶性循环,稳定中药材市场。同时,通过深加工,使中药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大大提高中药材产品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减少中药材资源的浪费。

2.规模化发展  规模化发展,是时代前进的必然趋势,是科技进步的必然体现,是提高竞争力的需要。在中药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没有规模就没有竞争能力;没有规模,原有的竞争能力就会丧失;没有规模,质量就上不了档次,在以质取胜的竞争中就会一败涂地。大量的事实证明,形不成规模的产业是没有前途的。

3.完善产业链需要  种植、深加工、仓储,合起来就能组成保证中药材质量的完整产业链,是保证中药材质量必不可少的三个环节,少一个环节,产业链就不完整,就像车子的链条不完整,将难以推动它前行,就会出现畸形发展的情况。

中药材的发展何尝不是这样?产业链完整,一个环节动了,另一个环节才会动起来,大家都动了,车轮才会滚滚向前。试想,只有种植的质量,没有加工的质量,中药材的质量得不到保障;只有种植的质量、加工的质量,没有仓储的质量,中药材的质量也得不到保障。

4.监管升级需要  有了规矩不加强监督管理,那比没有规矩更可怕。因为有了规矩,不等于大家都会自觉去参照执行,总有一些人不那么自觉,不守规矩,想偷工减料。如果缺失了监督管理,他们就会恣意妄为,把规矩视若儿戏,规矩就会成为纸上谈兵。

如果中药材生产“小而散、多而乱”,监督人员疲于奔命,就会留下监督管理的漏洞,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从中得利甚至是暴利。利益驱动,会使更多的人效仿,会产生“劣币驱除良币”,中药材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而如果在一个地方完全走标准化种植、深加工、仓储交易发展的道路,实现规模化,监督管理相对会容易得多,此前监管人员疲于奔命、顾不过来的一些难题也有望迎刃而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