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营养健康产业突出重围

发布时间:2019-09-20 16:03:52作者:陈白雪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半年,据行业研究机构庶正康讯统计,仅统计财务业绩中披露营养健康相关板块业绩的医药企业,市值规模已达到2866亿元。而近期,行业再度迎来政策红利: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系列文件,强调将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笔者留意到,系列文件还包括《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这些文件可以看作是“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施工图和路线图。伴随新利好的出现,大健康领域尤其是“治未病”的营养健康产业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

部分企业延续增长态势

从此前上市医药公司披露的2018年营养健康产品相关业务的业绩数据来看,在营养健康板块,平均增长达到了11.35%。 

其中,海王生物、华北制药、华润医药三家的保健食品相关板块业绩增速超过50%(见表)。海王生物认为,食品、保健品业务同比增长80.05%,生产量同比增长70.72%,主要是去年受到国际环境变化影响,进口产品销量降低所致。华北制药表示,受市场供需影响,公司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类产品销量及价格有所提高、收入增加,该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70.26%;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的毛利率为22.09%,较上年同期增加0.91%。华润医药则披露,在制药板块,来自营养保健品的收入为7.84亿港元(约合6.7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58.3%,主要受益于保健品品类的丰富。

主流企业持续发力

上半年,石药集团旗下新诺威IPO值得一提:公司主打产品果维康维生素C通过独特的商业价值定位,锁定了新消费价值,并通过其特殊的定位,倒推其科学依据的系统性建立。

另一方面,通过多元化战略,石药集团实现“H+A+三板”的资本布局,不仅会为新诺威募集更多发展资金,使其保健产品业务未来更具实力,也将使母公司石药集团的整体估值得到提升,增强融资的能力与灵活性,从而为集团整体的长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还有不少药企通过收购保健食品企业寻求突破,有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华润三九收购山东圣海。2018年公司整合999今维多和山东圣海原有“益普利生”品牌,推出“999今维多&三九益普利生”双品牌的组合,依托零售与电商平台,共同开拓营养品零售市场,满足不同目标消费者、客户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

康美药业也积极布局快速保健食品及食品市场。2015年,收购深圳麦金利公司,补充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2018年,又通过麦金利收购了拥有最多进口保健食品批文的康麦斯,更加丰富了公司保健品品类,助力迅速拓展终端消费品市场。

哈药股份则于2018年参股美国知名保健品牌GNC,并在2019年加快推进与GNC成立中国境内局合资公司事宜,制定适应国内保健品市场的销售方案,以便尽早实现产品推广上市,抢占国内高端保健产品市场。 

永安药业通过子公司永安康健拿下加拿大品牌健美生在中国的代理权,2018年进行OEM产品开发设计新产品146个,拿到国产及进口保健食品备案凭证17个。在2018年的框架下,深入推进健美生产品的运营,促进销售收入增长。

小结>>

整体看来,药企耕耘营养健康产品业务在运营和资本层面不断尝试和突破,已经有领先的企业突出重围锁定了航向。相信在“健康中国”行动大背景下,未来营养健康板块将为药企带来更多正向收益。

(预告:2019上半年医药类上市公司大健康板块业绩情况见近期本版报道)

TIM图片20190920160010.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