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西GPO采购目录公布 全国药采大局已定

发布时间:2019-09-18 17:31:14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于药品集中采购来说,2019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

大牛品种入GPO采购目录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GPO采购目录(第一批)正式公布。经统计,第一批目录仅有34个品规,却几乎囊括了很多耳熟能详的大牛品种:血塞通注射液、阿德福韦酯(分散片、胶囊、普通片)、阿莫西林(分散片、颗粒剂)、头孢呋辛(胶囊剂、普通片、注射剂)、恩替卡韦、拉米夫定、替诺福韦、替比夫定等。

根据广西自治区GPO(征求意见稿)要求,药品集团采购品种由办公室从现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及广西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拟定,经咨询专家、征求医疗卫生机构意见后由办公室会议确定。

从广西GPO第一批采购目录可以看出,34个品规无疑属于采购金额较高、用量大的品种。采购目录中,血塞通注射液近年来已经被列进多地重点监控使用目录(马鞍山市、安徽省亳州市、山东省烟台市等地),首批以这34个品种开展竞价议价,示范性降价作用预计将较为明显。

至于大家关心的“GPO采购是否与广西自治区现有的区级采购平台并轨”,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得到的非正式消息是,如果GPO价格一旦降至自治区平台价格之下,那么,由医保局操盘的GPO一定会从医保款支付等环节大力促进医疗机构优先使用中选品种,直至替换。

上报采购量跟进“4+7”

另据相关文件显示,自治区医保局已经开始组织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填报部分药品实际采购量并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设区市医保局汇总辖区各医疗机构相关药品2017、2018年实际采购量,要求各地各单位务必按要求在8月7日前及时上报。

据此文件显示,此次填报实际采购量的目的是为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相关工作。而根据之前相关流传文件显示,此次新一轮集采将扩面。扩面的核心内容主要是所有企业以“4+7”中标价作为天花板报价,多家中标,平分市场。其中,“四个不变”,即带量采购、过评品种、效果协同、操作机制。实现“两个改变”,即适度竞争、多家中标,一并强调“契约精神”及“违约责任”。

无独有偶,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有关特急通知(豫医保办函(2019)10号)显示,近日,国家医保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医保价采函(2019)123号)。根据国家医保局此通知,河南省正组织全省各公立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军队医疗机构填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相关药品2017年和2018年实际采购数据。

根据相关业内猜测,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将于9月左右正式出台。待新版医保目录出台后,药品集中采购将呈现两种局势:国家层面抓住大品种,突破一点,影响全面,进行资源整合,全力降价,带量采购,供应全国;各省市将依据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与国家基药目录,重新制定采购目录,通过分类采购的方式将小品种一网打尽。即大品种作降价示范,小品种进行降价跟进,从整体上形成新一轮价格调整,利用“三批管理”(准入管一批、采购降一批、医保支付压一批)的模式,进行价格的重新洗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