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这些品种牛劲十足

发布时间:2019-09-18 17:24:16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尽管当前药市掉价的药材比比皆是,但也有少数品种牛劲十足,为平淡的药市增添几分活力。如:苍术、黄芩、秦艽、八角、南五味等。

【品种一】苍术

经过多年采挖,近几年苍术资源逐渐减少,造成市场干品货源显少,价格因此不断高升。而苍术涨价的背后也与人为因素有关,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然而,在高价的刺激下,家种面积也在快速发展,从近几年家种苍术种植规模看,短期内提供大量货源以满足市场需求的条件尚不成熟,由此预测近1~2年苍术仍将维持在高价。目前,苍术价格维持在95元上下(每公斤,下同)。

【品种二】黄芩

经过近半年的实际消化调整,近期黄芩行情再次上涨,陕西产统货价格从19.5元涨至20.5元左右。虽然近两年在涨价刺激下,黄芩生产逐渐恢复,但短期内尚无大量货源提供,且多年积压的库存经过实际消化越来越少,预计高价行情将持续到明年春季新货大量上市前。

【品种三】秦艽

家种秦艽产新时间一般在秋末到来年初春,2015-2016年家种秦艽价格跌至17~18元,严重挫伤药农种植积极性,连续两年种植面积大幅调减,导致2017-2018年采挖面积不大。随后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秦艽价格不断高升,从2017年初的42元逐渐升至2018年下半年的65元。进入2019年,秦艽供应货源依然显紧,7月价格已突破百元大关。

秦艽已持续涨价两年多,种植面积悄然恢复,等今年秋季新货上市后高价行情有望好转,但因该品库存空虚,短期内价格难以大幅回落。

【品种四】八角

近几年八角价格一涨再涨,2018年初价格还在23元(水烫果,下同)上下波动,下半年已涨至32~33元。进入2019年,八角经过几个月的实际消化再次发力上扬,到5月价格已突破45元,7月进一步高升至52元左右。

作为丰收年总产量可达8万多吨,市场年需求也超4万吨的大品种,八角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出现如此价位,如果不是供求关系发生变化,那么,很难撬动如此大的行情。2018年八角不但逢结果小年,且遭遇自然灾害,造成春秋两次产量大减。虽然近日八角价格小幅回落,但近期表现依然牛劲十足。

【品种五】南五味

近几年南五味的表现让有货者心花怒放,从2017年27~28元(大粒)起步上扬,到10月已涨至40元左右,2018年在40元上下横盘大半年,8月新货大量上市后价格高升至52~55元。进入2019年南五味子涨势不减,从52元步步攀升至80元。

虽然目前南五味子正值产新,但价格依然居高不下。据产地反映,今年南五味仍有减产事实,只是价位已高,欲购货者多望高止步。南五味已连续三年减产,库存已见底,预计高价行情仍将持续,甚至有望再创价格新高。

【品种六】夏枯球

虽然近几年夏枯球价格一直在17元上下浮动,但药农种植积极性依然不大,且安徽亳州产区因土地流转基本无人种植。

今年河南产区夏枯球生长期间干旱少雨,造成单产产量不高,导致价格稳中有升,目前市场统货售价在20元,选货在25~26元。即使今年秋季药农扩大种植,短期内货源依然不足,预计经过实际消化调整,夏枯球价格还有提升空间。

【品种七】锁阳

近几年锁阳行情表现同样十分出色,2017年从20元上下涨至35元,进入2018年经过半年的消化调整,再次发力上扬,最高涨至50元左右。虽然2019年春季高价刺激产量增加,但由于库存薄弱,支撑价格居高不下,目前该品种市场价格依然坚挺在50元左右。

【品种八】独活

2019年以来独活也是霸气外露,从17元一路攀升至30元左右。独活涨价的原因主要在于此前价格低落,药农种植面积大减。受涨价刺激,今年药农多扩大了独活种植面积,或许秋末产新后价格将小幅回落。

 【品种九】薏米仁

近期薏米仁突然走畅价升,成为淡季药市中难得的热点。其实,2018年薏米仁产新后已牛刀小试,从8.5元(98货)涨至13元,只是当时库存压力大,涨价不久就出现了回调。经过2019年半年的消化调整,进入7月再次吹响涨价号角,从12元涨至18元左右。

产地干旱少雨是近期薏米仁涨价的导火索,背后的动力仍与人为因素有关。不管哪种原因,在当前多数家种药材普遍下滑的背景下,薏米仁算是药市中的亮点。

【品种十】青翘

青翘价格从今年初的41元(水煮货)下滑至37元左右,生晒货从39元跌至35元,但产新后价格强劲上扬,目前产地水煮货在42元,市场水煮新货售价44元,生晒货40元(陈货)左右,产地价和市场基本持平。

减产是今年青翘涨价的动力,由于产新尚未结束,新货产量尚不明朗,其后市仍需看今年减产幅度、库存及市场实际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