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传承非遗、匠心做药的百年老字号——光华制药

发布时间:2019-09-18 17:06:56作者: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中华悠久文明的历史长河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之无愧的绮丽瑰宝,传统医学作为热门大类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目前,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已是省级非遗项目的传承者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光华制药”)也在积极筹备申报,向“国家级非遗”进阶。

中西结合制药,追逐光华梦

矗立在珠江之畔的光华制药,始于民国元年,由中国现代制药先行者唐拾义药师于1912年7月在广州上下九成立的唐拾义药厂即为光华制药的前身。二十世纪中叶,唐拾义药师秉承校友、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光大中华”的遗愿,改名为光华制药厂,倡导“中药为本,西法为用”,致力中西结合制药。

发展至今,光华制药已有百年辉煌历史,其如同南国明珠,在珠江河畔上熠熠生辉。光华制药现在已成为广药集团的支柱企业之一,同时亦是白云山股份公司的骨干成员企业。据光华制药副总经理、小柴胡传统制作工艺传承人马蓉介绍,在2019年上半年,光华制药的销售收入达到4.65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4.29%,全年预计将实现较高的增幅。

“光华目前发展形势良好,上半年增长率看似不高,实际上是由于去年同期流感疫情带来较高基数导致。此外光华今年的销售计划是含税达到9.25亿元,在当前迅猛的发展势头下,全年销售额或有望超过10亿元。”马蓉坦言,不仅如此,光华制药近来还收获了“2018年广东省优秀企业”认证,董事长黄坤荣获得“2018年广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据了解,同获“双奖”的企业屈指可数,光华制药的综合实力不言而喻。

早在2006年,光华制药就已进入广东省医药产业50强、广东省医药行业化学药品类20强,并成为联合国定点药品采购企业。与此同时,其拥有的“禾穗牌”商标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广州市著名商标。近年来,光华制药已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广东省老年用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诸多荣誉加身。

作为我国华南地区历史上最早的西药厂之一,光华制药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代代光华人的传承和发扬,形成自身独特的优秀企业文化。光华制药始终秉承“以科技创造领先,以质量铸就品牌”的理念,始终坚持追求“和谐进取,传承历史,以人为本,强调诚信与责任,实现员工、股东与社会价值共同提高”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并以成为国内行业领先健康服务企业的“光华梦”为战略目标。

七星伴月,多品种布局

作为中华商业文明的传承者,每个老字号背后都蕴藏着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和精湛技艺,百年老字号的光华制药自不必说。马蓉表示,在销售渠道上,光华产品可分为OTC和医院两大板块:OTC端以白云山小柴胡颗粒和氨咖黄敏胶囊作为代表品种,而医院端则是头孢地尼胶囊等代表品种,涵盖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糖浆剂四大剂型。“光华目前在产的品种约为40个,但实际上拥有的产品批文将近300个,用黄坤荣董事长的话来说,这是尚待挖掘的‘金矿’。”

对于患者而言,白云山小柴胡颗粒无疑是光华制药家喻户晓的当家产品。小柴胡颗粒原方为“小柴胡汤”,源自公元205年医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是中医药的代表性经方,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在原方的基础上,光华制药生产的白云山小柴胡颗粒以《伤寒杂病论》中记载的“去滓再煎”古法制成,现多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感冒、流感等外感病。

在2000年,光华制药首创的小柴胡颗粒制作工艺被国家纳入《中国药典》。2011年,小柴胡颗粒制剂方法入选广东省非遗保护项目;同年11月,在第十届张仲景医药科技文化节上,光华制药被中国南阳医圣祠授予“医圣经方,一脉传承”牌匾,确认为医圣千年古方小柴胡的传承企业。

而除了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的小柴胡颗粒以外,光华制药还拥有著名商标“禾穗牌”和数十个国家级名优原创产品,其中包括国家金质奖的速效伤风胶囊(现名为氨咖黄敏胶囊)、国家优质产品脑络通胶囊、全国首创新剂型产品苯巴比妥东莨菪碱片(晕动片)、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复方甘草片、广东省优秀新产品氢溴酸右美沙芬片、头孢地尼胶囊、头孢丙烯胶囊等。

战略领航,逐鹿中原

作为具有创新精神的百年老字号企业,光华制药始终牢牢把握机会,紧跟新时代的步伐。马蓉表示,光华制药现阶段按照广药集团“风控增效年”的整体部署,在充分结合企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推行“一五三”战略。“具体是以党建领航为中心,以‘光华梦’‘双轨通道’‘七星伴月’‘品字布局’、‘逐鹿中原’五大战略为重点,以成立药物研究院、传承小柴胡文化、推进中药国际化三大举措为抓手。”

为逐步实现“光华梦”,光华制药制定了近期、中期目标:在2020年实现销售突破10亿元,利润超1亿元;到2027年,销售超18亿元,同时筹建一个现代化工厂。伟大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每个个体的共同努力,光华制药设立了管理、专业技术双轨制通道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步开展管理人才与技术人才队伍培养,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向,做好优秀人才储备。

在产品布局上,光华制药“七星伴月”的产品战略别出心裁。按照产品现状及未来趋势,光华制药把产品划分为:销售近5亿元的“月亮”(巨星)产品、销售超千万以上的“大七星”产品、有较高发展潜力的“小七星”产品、其余在产在培育的“星星”产品,以及在研的明星产品等。“整个产品梯队体现出光华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针对不同的产品梯队,光华也制定了不同的生产及研发策略。”马蓉说。

在前瞻性的产品布局背后,不可或缺的是相辅相成的生产布局和营销策略。光华制药制定了“品字型”的生产布局,计划在广州、粤东、亳州三地打造三个生产基地,合理布局产能;同时提出“逐鹿中原”营销战略,将以一路三江六重点,把产品市场拓展到我国中原地区,逐步覆盖到黄河流域、长河流域、珠江流域,实现产品省内、省外销售比例由7:3到3:7的华丽逆转。

老字号的价值在老,出路在新。光华制药紧紧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推行三大举措继续擦亮老字号招牌。光华制药将打造高水平的药物研究院,促进研发成果的落地,进一步向科技领先型企业转型。与此同时,积极传承小柴胡颗粒制法的非遗文化,塑造品牌产品。在中国传统医药走向世界的形势下,光华制药亦在推进中药大品种国际化进程,推动中药品种打入国际主流市场。

TIM图片20190918170821.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