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未中选品种销量腰斩 新一轮报量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9-09-18 16:29:41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8日,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发布《部分国家集中采购中选同通用名药品河北省挂网最高限价的通知》,经与企业协商谈判,31个“4+7”集采未中选品种以该药品最高限价在河北省挂网采购,将争夺剩余40%的市场份额。

随着“4+7”集采推进,对中选和未中选品种的市场影响正在逐步显现。日前,福建省医保局发布的最新药品销售排名显示,“4+7”集采未中选原研药销售大幅下滑,而一些中选品种则呈现出销售量、销售金额双增长的情况。

集采扩面箭在弦上

8月6日,福建省医保局发布2019年6月《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药品销售金额排名前20》。值得关注的是,6月份正是福建省推行“4+7”集采的第一个月。与5月份的文件对比发现,辉瑞的立普妥、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以及赛诺菲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曾分别位列销售金额排名的第四、七、十一位,由于按照“4+7”集采规则,三品种均由国产品种中选,6月份中,三个原研品种直接跌出Top20。与未中选原研药面临销售金额下滑的情景不同的是,豪森药业的奥氮平片作为“4+7”集采中选品种直接冲到第十名。显而易见,“4+7”集采对中选和未中选品种带来了颠覆性的市场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影响注定会加速扩大,“4+7”集采扩面已经箭在弦上。根据流传的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相关省份需统计汇总本地区公立医疗机构相关药品2017年和2018年实际采购数据,并鼓励军队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自愿参与本次集中采购。日前,河南、安徽、江苏等多地相继展开“4+7”中选品种报量工作。

根据报量要求,此次也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加入。正如河南省公众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关于填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相关药品采购数据的通知》明确,全省各公立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军队医疗机构均可以填报数据。

对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加入集采,在罗欣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宝华看来:“集采未来的路可能会逐步纳入民营医院,甚至是连锁药店。实际上,原来民营医院主要通过医药公司供货,采购价格也比较混乱,有的是底价供货,基本上民营医院购进药品的价格非常低。与公立医疗机构不同,相当一部分民营医院主要靠销售药品生存,所以纳入集采对民营医院、药店的药品销售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将民营医院纳入集采,未来可能会限制销售价格,也就是会对采购价格、加成率、毛利率等环节都会进行规范管理。这样做下来,药品价格会进一步透明化。”刘宝华补充说道。

报量要真实、准确

今后医保部门对价格的管理会越来越严格。西安在近日发布的《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西安地区中选药品增加采购量报送工作的通知》中强调,除各公立医疗机构外,参与“4+7”试点工作的其他相关医疗单位也必须严格按照中选药品采购价格执行,不得出现任何加价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参与“4+7”试点工作资格。

在业界看来,虽然民营医疗机构加入集采,但是相比公立医院市场,民营医院的药品用量还是相对较小。不过,对于企业来说,民营医院、诊所、药店市场,依然要加紧开拓。

此外,除了要求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报量,各地对报量的准确性和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河南要求,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此次数据填报工作,严格按照2017和2018年相关药品的实际采购数据填报,确保填报数据真实、准确。同时,填报相关药品对应规格的采购数量,同品种其他规格的采购数量不用填写。

有业内人士认为,“首轮‘4+7’集采,一些地区报量偏低,所以各地才会不同程度出现超量问题。而按照对应规格填报采购数量,则将限制同通用名下的奇异规格品种。”

确实,“4+7”集采中选品种采购量情况已经超过预期。北京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初,北京市各级医疗机构已累计发送中选药品订单约9万笔,采购金额近3亿元,全市已完成约50%的采购总量。8月6日,西安市则宣布自3月25日启动以来,国家约定采购量和西安地区准备采购量完成情况已超过预期。至此启动西安地区中选药品增加采购量报送工作。

而对于增加采购量的保障措施,西安也给予同样的政策待遇。西安提出,各相关医疗机构在完成中选药品增加采购量过程中,要继续遵守“4+7”试点工作的政策规定,严格履行购销三方协议,确保及时回款;预付周转金申请拨付等仍按照《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医保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执行。对此,业界认为该政策将利好中选品种的加速放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